當前位置:
首頁 > 天下 > 是枝裕和的無奈:日本電影需要改變

是枝裕和的無奈:日本電影需要改變


新作「三度目の殺人」が公開中の是枝裕和監督(55)が日本映畫界に危機感を抱いている。このほど日刊スポーツの取材に応じた。國內に目を向けると、若手監督の育成や成長のためにも、映畫業界の「改革」が必要と訴える。


最新作品《第三次殺人》正公映中的是枝裕和導演(55歲)對日本電影界充滿了危機感。此次日刊體育對他進行了採訪。從日本國內來看的話,為了青年導演的培育和成長,電影界的「改革」是很有必要的。







是枝監督は今月上旬、「三度目の殺人」がベネチア映畫祭コンペティション部門に選出され、現地での公式上映や會見などに出席した。受賞は逃したが、得るものはたくさんあった。


《第三次的殺人》得到了威尼斯電影節大賽組委會的提名,是枝導演於本月上旬出席了當地的正式上映禮及見面會等活動。他認為得獎與否無所謂,關鍵是學到了很多東西。




「日本のメディアは賞レースしか興味がなく、賞を取れたか取れなかったかだけを報じて終わるけど、実際に來てみて、あの場所に立つと、少し違う感慨があるんです」


「日本媒體只是對獎項感興趣,他們最終報道的只是有沒有得獎的結果。但實際來看的話,當你置於那個位置時,還是有點不一樣的感慨的(而這些感慨,他們是不報道的)。」




これまでカンヌ映畫祭に6回、ベネチア映畫祭に2回參加してきた。世界の映畫関係者や、映畫ファンが集まる祭典を體感するたび大切な思いを再認識する。


迄今為止,是枝裕和參加過6次戛納電影節、2次威尼斯電影節。在參加世界電影創作者、電影愛好者聚集的慶典時,他又萌生了一個很重要的想法。




「自分がやってる仕事って何だろう、映畫って何だろうって本質的な「気づき」に出會わせてくれる場なんです。華やかで、ちやほやされて、いい気持ちだから『いいものを作りたい』と思うのではなく、大きなものとつながっている感覚が幸せに感じる。自分が今までやってきたキャリアを振り返り、また続けようって思えるんです」


是枝導演說:「無論是自己的工作還是電影,都是呈現給觀眾的最本質最用心的作品。被別人奉承的時候,心情好極了,心裡想著不但要去創作出更好的作品,而且還要與更大的平台對接,這種感覺是很幸福的。回顧自己的經歷,我還想繼續做下去。」







世界に飛び出して刺激を受ける一方、視線を國內に向けると、心配になっていることがある。


當你走出國門,邁向世界受到積極的刺激,視線就會轉向國內,這時就會有所顧慮了。



「日本映畫はこの10年、15年で多様性が失われてきている。公開の規模1つとっても、中規模で公開する作品がビジネスとして成功しなくなってきている」


是枝導演說:「在這10-15年里,日本電影失去了多樣性。公開的中等規模的作品很難獲得商業性成功。」




映畫興行は現在、複數のスクリーンを持つシネマコンプレックス(シネコン)が主流だ。メガヒット狙いの作品が多くのスクリーンを「占拠」してしまい、客足が出遅れた作品は、あっという間に上映機會を失っていく。


目前,擁有數塊電影屏幕的電影院成為了新片上映的主流之地。瞄準100萬目標的作品佔據了大多數電影院的屏幕,顧客少的作品轉眼間就失去了上映的機會。



「僕が『誰も知らない』『歩いても歩いても』でやっていた全國50-60館で2カ月くらいロングランできれば元が取れるという(ビジネス)モデルは、今は無理。今は宣伝費をバーッとかけて3週間勝負のような作品が多い。10年ぐらい前の元が取れたころは、小さい作品でも製作費1億円をかけてやれていたものが、今は1500萬円くらい。」


「我的電影《無人知曉》、《步履不停》曾在全國50-60家電影院中上映了2個月,才收回成本,這樣的商業模式,現在基本是行不通的。許多作品花費了高昂的宣傳費,在3周內決勝負。10年前,一部小型電影如果要收回成本的話,製作費就得1億日元,現在只需1500萬日元。」




日本映畫は、大規模予算を投じて大ヒットを狙う作品か、予算を徹底的に抑えた小さな作品の二極化になっていると指摘する。


日本電影界目前出現了兩極分化,即投入大規模預算以期待高票房的作品,和控制預算的小成本作品。



「300館か単館か。だから中規模で公開する作品を扱う配給會社がつぶれちゃうんです」


「不是選擇300家電影院放映,就是選擇單館放映。所以以中等規模上映的電影為主的電影配給公司幾乎要倒閉了。」




若手監督の育成のためにも、現狀の変化が必要だという。


為了培養年輕的導演,就需要改變現狀。



「(大規模公開で)成功している映畫會社も、例えば、中規模のものもやるとか、若手監督をピックアップして、中規模の作品を撮らせた後に大きなものに挑戦させるというように、新たな作家、才能を発見する、育てるという意識を持ってもいい。作家をプレゼンテーションしていくような意識を持ってもいいと思います」


「如果(大範圍上映)獲得成功的電影公司能夠,比如說,嘗試中等規模的電影,挑選年輕的導演去拍攝,之後再讓他們向更大規模的電影發起挑戰。電影公司如果能有培養意識,去發掘作家、挖掘才能就好了。




◆是枝裕和(これえだ?ひろかず)1962年(昭37)6月6日、東京都生まれ。早大第一文學部卒業後、製作會社テレビマンユニオンに參加、ドキュメンタリー番組を製作。95年監督デビュー作「幻の光」でベネチア映畫祭「金のオゼッラ賞(最優秀撮影賞)」を受賞。99年「ワンダフルライフ」で仏ナント3大陸映畫祭グランプリ。13年「そして父になる」でカンヌ映畫祭審査員賞。代表作は「海街diary」など。


◆是枝裕和,1962年(昭和37年)6月6日出生於東京都。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院畢業後,加入製作公司電視工作者同盟,開始製作紀錄片。1995年他執導的處女作《幻之光》獲得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最佳攝影獎)。1999年,作品《下一站,天國》獲得法國南特三大洲電影節最佳電影獎。2013年,作品《如父如子》獲得戛納電影節評委會獎。代表作品有《海街日記》等。


在公眾號對話框內回復【課程】兩字


0至千元優質好課助你輕鬆學日語


本周熱門文章




● 日本姓氏那些事:沒有最奇葩只有更奇葩!


● 日本人如何將30平的蝸居收拾成這樣?


● 生田斗真:從偶像,到演員的蛻變。


● 可以戀愛?日本人的校園究竟是什麼樣


● 我們常說的「日系」穿搭到底是個啥?


● 對日本電影有誤解的人,這份片單接好。


● 千萬不能錯過今年秋季檔的這些新劇!


● 

關注和轉發都要提前打招呼?日本人怒了


● 小米歧視日專事件鬧上了日本雅虎頭條……


找到想看的、得到想學的


滬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官網:jp.hjenglish.com


微信:hujiangjp


微博:@滬江日語


閱讀原文


顏值高頭髮美的日本女演員TOP10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

本站內容充實豐富,博大精深,小編精選每日熱門資訊,隨時更新,點擊「搶先收到最新資訊」瀏覽吧!


請您繼續閱讀更多來自 滬江日語 的精彩文章:

Mr.Children導師小林武史的生活態度
口語對話:気がない
輝煌難再現?日本金唱片大獎的現狀
你需要的生活常識:雞蛋其實降低膽固醇?!
《3月的獅子》第二季即將暖心回歸

TAG:滬江日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