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日本電影風向標:漫改前途難測
『君の名は。』『シン?ゴジラ』『この世界の片隅に』などのヒットが話題になった一方、期待作『海賊とよばれた男』や強力シリーズ『映畫 妖怪ウォッチ』など後半の邦畫大作がやや苦戦を強いられた2016年の映畫シーン。果たして2017年はどうなるのか。『銀魂』『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鋼の錬金術師』などのビッグタイトルのほか、戀愛ものでも漫畫実寫化が続くが、2017年はそのひとつのピークになるとの見方もある。
2016年的日本電影,有像《你的名字。》、《新哥斯拉》、《這個世界的角落》等話題火爆的作品,也有備受矚目的《被稱作海賊的男人》、人氣系列《電影 妖怪手錶》等本土大作在後半年陷入苦戰。那麼,2017年的日本電影會是怎樣一副光景?現在看來,已有《銀魂》、《JOJO的奇妙冒險》、《鋼之鍊金術師》等大製作電影,戀愛漫改電影也持續出現,2017年說不定是漫改爆紅的一年。
2017年の行方を占う正月興行で見えた、定番作品の強さと脆弱さ
縱觀佔領2017年新春票房的電影,它們的厲害和不足
映畫の移り変わりの激しさを、まざまざと示した2016年であったと思う。では、今年2017年の映畫界(興行)がどうなるのかといえば、はっきり言って、皆目見當もつかない。つくわけはない。それが映畫というの動きがまるで読めない摩訶不思議な生き物たるゆえんだからである。
2016年可以說向我們展示了電影的瞬息萬變。那麼,2017年的電影界(票房)會是怎樣呢,直截了當說,完全摸不著頭腦。因為完全沒有依據。因為電影的發展走向就像是猜不透的不可思議生物一樣。
ただひとつ手がかりになるのが、この正月興行だ。『ファンタスティック?ビーストと魔法使いの旅』『ローグ?ワン/スター?ウォーズ?ストーリー』『バイオハザード:ザ?ファイナル』の洋畫3作品が、何と興収上位を爭っている。逆に、期待作の『海賊とよばれた男』が少し物足りなく、『映畫 妖怪ウォッチ 空飛ぶクジラとダブル世界の大冒険だニャン!』がこの強力シリーズの力を落としている。これで、洋畫復活だと言ってしまうと、映畫の現狀を見誤る。そこにあるのは、あくまでヒントなのだ。そこから見えてくるのは、定番作品の強さと脆弱さである。
唯一可以值得借鑒的就是今年的正月票房。目前是《神奇動物在哪裡》、《星球大戰外傳:俠盜一號》、《生化危機:終章》這三部國外作品在爭奪票房前三。相反,備受期待的《被稱作海賊的男人》卻稍顯不足,《電影 妖怪手錶 飛翔鯨魚與兩個世界的冒險喵》這部人氣系列作品也後勁不足。不過,如果說這是歐美電影的復活的話,可就錯估了目前的電影現狀。畢竟這一數據只能給我們提供一些提示。我們可以從中看出的是經典作品的厲害和不足之處。
邦畫からいこう。ここ數年、というより隨分長く邦畫興行を領導してきたコミック原作の大型実寫娯楽作品は、今年がひとつのピークを迎えることになるだろう。ピークの意味は、最高潮の興行ということではない。成果は未知數なりに、話題作揃いであることが、そのひとつのピークを作り上げるという意味だ。
先從日本電影說起。最近幾年,可以說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引領者本土電影票房的漫改作品,將會迎來最高潮。這並不意味著票房的走高。在成果未知的現在,話題作品齊聚會促成一個高潮的意思。
その中核の會社が、洋畫メジャー系のワーナー映畫である。周知のように、この會社は邦畫の製作、配給に本越を入れ始めて10年以上が経つ。とくに、コミック原作の実寫映畫化作品の製作、配給に定評がある。今年、それらは『無限の住人』『銀魂』『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ダイヤモンドは砕けない 第一章』『鋼の錬金術師』として連打される。コミックファンからしたら、何とも壯観であろう。來年には『BLEACH』もある。
在這高潮中的核心公司就是主推外國電影的華納公司。眾所周知,這家公司從事電影的製作、配給已經有十餘年。特別是漫改作品的製作和發行都深受觀眾追捧。今年,他們更是連續推出《無限的住人》、《銀魂》、《JOJO的奇妙冒險 不滅鑽石 第一章》(、《鋼之鍊金術師》四部電影作品。在漫畫粉絲心中可以說是數量壯觀。明年還有《死神》將會上映。
すでに飽きが來ている?かつて以上にシビアな狀況にある漫畫実寫化
已經迎來飽和?漫改將面對從未有過的嚴峻考驗
ただ、壯観の意味は様々である。否定的な面も含むからだ。コミック原作ファンならではの期待と、ファンであるがゆえの実寫作品に対する複雑な思い。このふたつの局面が混じり合うなかで、ファン以外の一般層への波及力はどうなるか。一般層を存分に意識したと思える木村拓哉、小栗旬、山崎賢人、山田涼介といった主演俳優たちの演技の質と、それにからんでくる中身の充実感が、興行の成果を握るのは間違いない。
不過,壯觀的含義有很多,這其中也包含著否定意義。漫畫原作粉對這些作品一方面有作為粉絲的期待,另一方面也包含著對真人作品的擔心,可以說十分複雜。在這一兩種想法交織的複雜局面中,作品對那些粉絲以外的一般觀眾的影響力如何。木村拓哉、小栗旬、山崎賢人、山田涼介等考慮到一般觀眾而挑選的主演所展現的演技的質量能否充實作品,無疑是票房好壞的關鍵。
要は、中身なのだと言ってしまうことは簡単で安易だが、結局はそこに行き著くのだ。その評価の眼が、かつて以上にシビアな狀況になっている昨今、生半可な中身で観客を甘く見れば、総スカンを食うこと必定であろう。
重點是,「最重要的是內容」這句話說來十分簡單容易,但說到底就是這麼一回事。也就是說,如今面對從未有過的嚴峻考驗,如果電影內容粗製濫造小看觀眾,必定會遭到萬千觀眾唾棄。
コミック原作の実寫映畫化のもうひとつの潮流である戀愛ものも、ひとつのピークとなるかもしれない。一つひとつのタイトルは挙げないが、本數がとにかく多いのだ。ただ、多いがゆえに、懸念の度合いは膨らむ。映畫界は、あるジャンル、作品がブームになると、それに準じた作品の多様な流れが登場する歴史をもつ。
和漫改並駕齊驅的另一潮流——戀愛電影說不定也將迎來一個高潮。這裡不一一列舉具體的影片,總之數量很龐大。不過,正因為數量龐大,懸念也就更大。在電影界中,一旦某一部電影爆紅後,以該部電影為基準的作品就會越來越多也是歷史潮流之一。
ただ、その定番の流れは、必ずや飽きが來る。ピークの前に、すでに來ているのだ。この混戦狀態から、どの會社のどんな作品が浮かび上がるか。まさに、網の目を通すような過酷な興行上のふるいが、各作品に掛けられることであろう。
但是,隨著數量的增多,勢必會引起飽和。這在戀愛電影新高潮來臨之前,就已經出現了。在這一混戰狀態中,哪家公司的哪部作品將會脫穎而出?可以說,像經過過濾一樣的票房,會將各部作品的真實水平展現在我們眼前。
年間興収新記録を打ち立てた東寶、歴代2位の興収を築いた松竹
更新年度票房新紀錄的東寶和位居第二的松竹
さて各社別では、昨年、年間興収新記録となる800億円を超えただろう東寶が、今年も(1)定番アニメ(2)テレビ局主體の作品(3)自社の企畫?製作作品の3つの「路線」を掲げて盤石だ。とくに注目したいのは、自社企畫?作品で『3月のライオン』『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関ヶ原』『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橫から見るか?』『亜人』などがならぶ。それ以外では、フジテレビの『帝一の國』、TBSの『忍びの國』、日本テレビの『メアリと魔女の花』なども、大きな話題を提供することと思う。
接下來我們看看各家電影公司的情況。去年,以800多億日元票房收入創下年票房收入新紀錄的東寶,今年也將以(1)經典動畫、(2)電視台主導的作品、(3)自家企劃、製作的作品三大「線路」作為基石。其中值得注目的是,自家企劃的作品《三月的獅子》、《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關原之戰》、《JOJO的奇妙冒險》、《升空的焰火,從下面看還是從側面看?》、《亞人》等。除此之外還有富士電視台的《帝一之國》、TBS的《忍者之國》、日本電視台的《梅莉和魔女的花》等也為大家津津樂道。
昨年、190億円前後まで數字を伸ばし、歴代2位の興収を築いた松竹は、意外や安定路線だ。東寶が例年どおりに年間30本前後の公開本數を立てたのに対し、その半分ほどの14本前後が並ぶ。東寶同様に、自社の企畫?製作作品が多く、なかではコミック原作の実寫映畫化である『東京喰種 トーキョーグール』と実話感動作の『8年越しの花嫁』が目玉と言えそうだ。さらに、少女コミックの実寫版『PとJK』や、人気コミックアプリが原作の『ReLIFE リライフ』などもポテンシャルが高いようにみえる。
去年,以190億日元成為票房第二的松竹,今年意外要以平穩路線致勝。與東寶曆年都會公開30部左右電影相對,松竹以其一半,14部電影相抗衡。與東寶相同的是,松竹也以自家企劃製作的作品為主,這之中有漫改作品《東京喰種》、以及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感人作《等待八年的新娘》都很吸引眼球。再加上根據少女漫畫改編的真人版《P和JK》,以人氣漫畫APP原作的《重返十七歲》等都是很有潛力的作品。
年末のラインナップ発表がなかった東映は、公開本數を相當絞りこむようだ。同社は、定期的に作品を供給するブロックブッキング體制を含め、製作のありようから配給の形まで、大きな変革の時期に入った。同社得意の人気アニメの編成は、どうしても數が限られる。『仮面ライダー』も図抜けた興行は難しくなっている。今年は『相棒』など人気シリーズの新作が予定されているが、東映の自社企畫?製作の実寫作品の方向性こそ、同社の映畫事業の行く末を決定づけるであろう。
在去年年末發布表單的東映可以看出今年公開的電影數目不是很多。該公司進入了包括對定期的作品供給的預定體制在內的從製作到配給的形式的全方面的變革時期。公司的拿手領域人氣動畫的編程數量也十分有限。靠《假面騎士》獲取出眾票房也越來越艱難。今年雖然有《相棒》等一系列人氣系列的新作將要上映,但東映公司的自家寫實作品的方向性才是決定它前途的重要指標。
例年に増して話題作、大作など多彩なラインナップが揃った洋畫シーン
外國電影憑藉多彩陣容,話題作、大作大增
洋畫は、ざっくりと作品を挙げてみよう。ディズニーがCGアニメ『モアナと伝説の海』、実寫版『美女と野獣』『パイレーツ?オブ?カリビアン/最後の海賊』に『スター?ウォーズエピソード8』。ワーナーが『キングコング:髑髏島の巨神』、戦爭大作『ダンケルク』、DCコミックス原作の『ワンダーウーマン』と『ジャスティス?リーグ』。
外國電影方面,我們粗略舉幾個例子。迪士尼CG動畫《莫阿娜》、真人版《美女與野獸》、《加勒比海盜/最後的海賊》、《星球大戰8》。華納的《金剛:骷髏島》、戰爭大作《敦刻爾克大撤退》、DC漫改《神奇女俠》、《正義聯盟》。
ソニーが『スパイダーマンホームカミング』と『ブレードランナー2049』。東寶東和が『SINGシング』に『ワイルド?スピードICE BREAK』『ゴースト?イン?ザ?シェル』。KADOKAWAが『沈黙サイレンス』。ギャガが『ラ?ラ?ランド』といったところが並んでくる。もちろん、これら以外にも話題作、大作は多く、例年に増して洋畫は多彩な作品群が揃ったと言っていいかもしれない。
索尼有《蜘蛛俠:歸來》、《銀翼殺手 2049》。東寶東和有《歡樂好聲音》、《速度與激情8》、《攻殼機動隊》。天聞角川有《沉默》。GAGA有《愛樂之城》等作品。當然,除此之外還有很多話題作和大作,可以說今年的外國電影聚集了比往年種類更豐富的作品。
おそらく今年は、冒頭で述べたように、正月興行を多少なりとも覆っていた定番作品(シリーズものや、人気ジャンルなど)の強さと脆弱さが、邦畫、洋畫全般のなかで、相當露わになってくるのではないか。まさに、優勝劣敗の構図である。何が勝ち殘り、何が消えていくのか。
可能在今年會像本文一開始寫到的那樣,正月票房的多少總會體現出一些經典作品(系列或是人氣類別等)的強大和不足之處,這在本土電影和外國電影中,都將是十分顯而易見的。可以說就是優勝劣敗。究竟誰將是勝者,誰將銷聲匿跡呢?
ただ、2014年の『アナと雪の女王』、昨年の『君の名は。』と『シン?ゴジラ』が切り開いた映畫の社會現象化の道を進む作品がなかったとしても、それほどがっかりすることもあるまい。華々しい社會現象化としての「ハレ」的な要素と真逆に、映畫(興行)は日常としての「ケ」の部分が、実はとても大切なのだ。これは、日常的に映畫を見る環境の構築のことであり、この鑑賞行為の浸透、普及こそが、映畫(興行)の目指すべき道筋だと思う。
不過,即使沒有2014年的《冰雪奇緣》、去年的《你的名字。》和《新哥斯拉》等作品開創的引起社會現象的電影,也不會讓人太過失望吧。與引起轟轟烈烈的社會現象所需的「特殊」要素相反,電影(票房)中作為日常的「普通」的部分才是真正重要的東西。(ハレ和ケ是日本人的傳統世界觀之一,大意指「特殊 ハレ」和「日常 ケ」。)電影(票房)應該以建造日常觀看電影的環境、普及鑒賞行為為目標發展才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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