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海祐希訪談:50歲,也不能停止挑戰
映畫やドラマなど數多くの作品で主演を努めてきた天海祐希。2016年は、4年半ぶりのドラマ主演(フジテレビ系『Chef~三ツ星の給食~』)で主題歌をユーミンとデュエットしたことでも話題に。そんな今の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シーンを牽引する女優である天海に、新たな年への想いを聞いた。2017年最初の主演作『戀妻家 宮本(こいさいか みやもと)』についても語ってくれた。
在電影和電視劇等許多作品中擔任主演的天海祐希,2016年在時隔四年半主演的電視劇(富士台《Chef~三星級營養午餐~》)中和松任谷由實一起合唱了主題曲,成為了熱門話題。在本次採訪中,一舉一動都會牽動著整個日本娛樂圈的女演員天海祐希暢談對新的一年的想法並談及2017主演的新電影《戀妻家宮本》。
――『戀妻家 宮本』はいろいろな世代の人物が登場するので、幅広い年齢層の方が楽しめる作品だと思いました。そのなかで50歳同士の夫婦を中心に物語が展開されていきますが、夫の陽平を演じた阿部寛さんとは久々の共演ですよね?
——電影《戀妻家宮本》里會有很多不同年代的人物登場,我覺得這是部老少皆宜的作品。而這部電影是以一對50歲的夫婦為中心展開故事的,您和扮演丈夫陽平角色的阿部寬的再次合作時隔已久了吧?
天海祐希:ジムが一緒なので偶然お會いすることもあれば、テレビCMでもご一緒していたのでわりとお目にかかる機會はあったんです。親戚のお兄ちゃんみたいに思っていて(笑)。1996年に放送されたドラマ『橋の雨』が、私にとって初めての民放ドラマ出演作で、許嫁役が阿部さんだったのですが、「20年経って夫婦役でご一緒できるなんて思わなかった」と今作の現場ではふたりで話したりしました。
天海祐希:因為我和阿部寬去相同的健身房健身,所以我偶爾會碰到他,而且電視劇廣告之類的我們也有過合作,所以經常會有見面的機會。我把他當成哥哥一樣看待。1996年播放的電視劇《橋的雨》,於我而言是我出演的第一部民放台電視劇,而在這部電視劇中扮演我未婚夫角色的就是阿部寬。後來我們兩人在這部作品的片場也不禁感慨道「真沒想到,過了20年我們還能因夫妻角色聚在一起」。
――當時を思うと感慨深いものがありますよね。
——回想起過去,會有感觸很深的事情吧。
天海祐希:年齢を重ねていくと連ドラの主演がどんどん難しくなっていきますが、阿部さんは連ドラ主演を何年も続けていらっしゃいます。私もありがたいことに主演をいくつかやらせていただくなかで、阿部さんががんばっているから私もがんばろうと思える部分もあるんですよね。そんな話も阿部さんと今作の現場でたくさんしました。人としても役者としても阿部さんは心から信頼できる先輩です。
天海祐希:隨著我年紀越來越大,主演電戲劇負擔越來越重,而阿部寬接連好幾年都在主演電視劇。所以我抱著感激之情主演作品時,也想著阿部寬還在努力著我也要跟著努力。這些話我在這部作品的拍攝現場和阿部寬聊過。不管是作為一個人還是作為一名演員,阿部寬都是我從心裡信賴的前輩。
――阿部さんが演じた陽平さんは良い人だけど優柔不斷で少しイラっとする面がありますよね(笑)。
——阿部寬扮演陽平的這個角色雖然是個好人但是為人優柔寡斷而且稍稍有讓人火大的一面,對吧?
天海祐希:イラっとしますよね(笑)。優しくて良い人ですけど、私が演じた妻の美代子にとってはいろいろ思うところも。ただ、今作には愛おしい人たちがたくさん出てくるので、自分の周りがこういう人たちばかりならいいのにと思うんです。もがきながら人生を一生懸命生きている人ばかりでみんな素敵ですから。
天海祐希:確實是挺讓人火大的(笑)。雖然陽平是個溫柔的好人,但是對於我扮演的妻子美代子來說,對於丈夫這樣優柔寡斷的地方也有很多需要顧慮的。不過,在這部作品中會也出現很多可愛的人,要是我的身邊都是這些可愛的人就好了。都是一群邊奮鬥邊努力活下去的人,大家都非常棒。
――美代子さんを演じるにあたり気をつけた部分はありますか?
——扮演美代子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嗎?
天海祐希:よくそういった質問をいただくのですが、具體的に答えたことでそこを中心に観られてしまうのが苦手なんです。ですので、気をつけた部分というよりは、阿部さんが大きな體で小さな心を持った宮本陽平を演じてくださったおかげで、自然と側に寄り添う気持ちで演じることができたんじゃないかなと思います。腳本を書いてくださった遊川和彥監督からも的確な指示をいただいたので、とても演じやすかったです。「とにかく疲れた感じで」と現場で遊川さんがおっしゃって、「私、疲れているんだけどな……」なんて思ったり(笑)。背が高くて目立ってしまう私と阿部さんは、冴えない中年男と平凡な主婦に見えるように徹底して役作りしていたように思います。
天海祐希:雖然經常被問到這個問題,但是我卻不太擅長把它當作一個重點問題來具體回答。因為我覺得比起要注意的地方,阿部寬精彩扮演的有著巨大軀體卻持有一顆細膩纖細的心的宮本陽平,更能讓我自然地以相依偎的感情去飾演美代子這個角色。而且我還得到了撰寫劇本的游川和彥導演恰當的指導,所以拍攝過程非常輕鬆。「覺得特別累......」在現場游川導演說道,我在心裡想「雖然我也累啊但是......」(笑)個子高又顯眼的我還有阿部寬,為了看起來像是沒有魅力的中年男子和平凡的主婦,時刻保持著角色的狀態,進行徹底的角色塑造。
――遊川監督とはドラマ『女王の教室』『演歌の女王』(日本テレビ系)など何度もお仕事されていますね。
——電視劇《女王的教室》《演歌的女王》(日本電視台)等作品,您和游川導演合作過很多次吧?
天海祐希:遊川さんは、人生のちょっとした出來事のクスッと笑ってしまう瞬間や、人間ならではの切なさや愛しさなんかを大事にしていて、そういったことを盛り込んで腳本を書いてくださるんです。今作は重松清さんの小説『ファミレス』から宮本陽平と美代子のお話をピックアップしていて、優しいことや正しいことなど、こうであって欲しいという遊川さんの想いが腳本から伝わってきました。大事なことは全て台本に書かれているし、読めば読むほど理解できます。顔見知りのスタッフさんも多かったので、とても楽しい現場でした。
天海祐希:游川導演曾說要重視人生中因微不足道的事噗嗤一聲笑出來的瞬間、只有人才會有的悲傷與愛等等,把這些情感都寫進劇本里。而這次的作品節選了重松清的小說《家庭餐廳》中宮本陽平和美代子的故事。令人覺得溫柔的事情、正確的事情等等希望以這樣的形式表現,游川的想法都通過劇本傳達了出來。因為重要的事全寫在了劇本上,你越研讀劇本越能理解游川的意思。而且因為有很多認識的工作人員,所以片場特別歡快。
――陽平さんの台詞にある「正しさより優しさ」という言葉には考えさせられるものがありました。
——陽平的台詞「比起正確更重要的是溫柔」的這句話會讓人不禁思考很多吧?
天海祐希:そうですね。私も若い頃は白黒ハッキリつけたがることも多かったのですが、年を重ねるにつれてグレーであることや曖昧であることは決して悪いことじゃないんだと思え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優しいことは優柔不斷に見られたり中途半端に思われることもありますが、それでも優しさが必要なときが絶対にあります。白か黒かでコテンパンに誰かを叩くのではなく、グレーにしておいてあげて、いつかそのグレーが自分にとっては白だった、黒だったと気がつけばいいことだと思っていて。正しいことだけが正解じゃなく、優しいことも大事なんだと観てくださる方が感じてくださったら嬉しいです。
天海祐希:確實如此。雖然我在年輕時也想要黑白分明判斷事情,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我越來越覺得灰色的事和含糊不清的事的存在絕不是件壞事。雖然溫柔總是被人看作優柔寡斷或是做事半途而廢,但是也需要有溫柔的時候。並不能因或白或黑而批判某人,我覺得可以把事情置於灰色,未來的某一天注意到那個灰色對自己而言是白、或是是黑就行了。「只是對的事情不是真正的正確,溫柔也是很重要的」如果看到這部電影的人能感受這一點我就很開心了。
――新たな1年が始まりましたが、昨年を振り返ってみていかがですか?
——新的一年開始了,回顧過去的一年您覺得怎麼樣?
天海祐希:撮ってから半年後や1年後に公開される作品も多いので、「これいつ撮ったかな?」と思い出しつつ完成した作品を観るんです。すると當然ながら過去の自分が映っているので、過去の自分よりは成長していたいなと毎回思います。いろいろな現場でいろいろな人たちと力を合わせてひとつの作品を作るのですが、そこにはものすごいエネルギーが集まって、良いものが生まれていくんですよね。そういう経験をたくさんさせていただけることは財産になりますし、今年も昨年に負けないぐらい良い経験ができたらいいなと思います。
天海祐希:因為多是拍攝半年或一年後上映的作品,所以我都是一邊回想「這是什麼時候拍的」一邊觀看製作完成的作品。影片記錄著過去的自己,所以每次看的時候都希望現在的自己比過去成長多一些。演員和工作人員奔走在多個場地、集眾人之力而完成一個作品,在這裡面凝聚了許多能量,而這會誕生一部非常精彩的作品吧。如果能夠讓我多體驗這種經歷,這將會成為一筆寶貴的財產。
――映畫、ドラマとさまざまな作品、役柄でご活躍ですが、出演作をどのような基準で決めて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か?
——您參演的電影、電視劇和其他各種各樣的作品、角色都非常的有人氣,請問你是按照怎樣的標準挑選作品的呢?
天海祐希:それが、実はお話をいただいた順で決めてるようなところがありまして(笑)。昔は台本を読んで決めたいなんて窮屈な考えもありましたが、連ドラや舞台は台本が完成していないものも多いんです。なので監督や共演者の方、役どころなどを大まかに聞いて直感でお受けす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自分で選んだからには、例え世間から「あの役は良くなかった」と思われたとしても自分では良くなかったと思わないようにしていて。お受けしたからには良いことも悪いことも、打たれることも調子に乗ることも(笑)、全部含めて私にとって必ず何か意味があったんだと思う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天海祐希:那個啊,實際上我有時是按照接到參演邀請的順序決定的。雖然以前也有過讀完劇本再決定這樣不太靈活的想法,但是大多的電視劇和舞台劇的劇本都是還沒寫完的。所以後來一直是大致打聽下導演和其他參演者,還有角色的各個方面等等憑著直覺接受邀請。既然是自己選的,那麼就算外人看來「這個角色不好」,自己也要覺得這個角色好。既然我接下了這部戲,那麼好的東西、壞的東西、打動人的東西、得意忘形的東西(笑),所有的東西對於我而言一定會有某種意義,我更傾向於讓自己這麼想。
――演じる役のバランスを考えることは?
——關於飾演角色的平衡,您是如何把握的?
天海祐希:お話をいただいたものに関しては、念のためマネージャーとすべて確認す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すべての作品のなかから、お互いの希望を話し合ってお話をいただいた順に決めていくことが多いです。自分ですべて選んでしまうと似たような役ばかりになってしまうと思うので、客観的に選んでもらったほうがバランスがとれていいのではないかなと。
天海祐希:關於接受到的參演邀請,為了慎重起見我都會和經紀人全部確定過後再決定。從所接受到邀請的所有的作品中,互相談談彼此的期望,然後再按照接受邀請的順序來決定。因為我覺得都由自己來決定會導致所選的角色都非常類似,所以客觀地讓別人來選能使我飾演的角色保持平衡,不是嗎?
――今年は『チアダン~女子高生がチアダンスで全米制覇しちゃったホントの話~』『奧田民生になりたいボーイと出會う男すべて狂わせるガール』と映畫が続きますね。
——今年也在繼續《CheerDance 女高中生用啦啦隊舞蹈征服全美的真實故事》《想成為奧田民生的男孩和讓男人痴狂的女孩》等電影的拍攝吧。
天海祐希:『奧田民生~』は1日だけの撮影でしたけどすごく楽しかったです。共演した松尾スズキさんは以前舞台でご一緒させていただいていますし、妻夫木聡さんは今回初めてご一緒しましたが、NODA?MAP(劇作家?野田秀樹が主宰する演劇集団)つながりで何度かお會いする機會もあったので良い雰囲気のなかで撮影できました。とてもおもしろい現場ではあったのですが「大丈夫かな?」と不安に思う要素も少しあったり……(苦笑)。
天海祐希:雖然拍攝《想成為奧田民生的男孩和讓男人痴狂的女孩》只有一天的時間,但是非常地開心。因為一起共演的松尾鈴木以前曾在舞台劇合作過。這次和妻夫木聰雖然是第一次合作,但是因為在NODA?MAP(舞台劇本家野田秀樹主管的劇團)和他有過接觸,見過幾次面,所以這次我能夠在非常好的氣氛中完成拍攝。真得是非常有趣的片場,但我也有點擔心「這樣真得沒關係嗎?」.....
――最後に、今年はどんな年にしたいですか?
——最後請談談您對新的一年的希冀。
天海祐希:2016年の何パーセントかキープして、2016年を超えるものが何パーセントかあって、何パーセントかは新しい経験ができるような良い1年になればいいなと思っています。
天海祐希:我想新的一年一部分要保持2016年的狀態,然後也要有一部分超越2016年,最後再有一部分能有新的體驗就行了。
※世界第二可愛:村上信五的天然事迹簿
※春節補劇:2007-2016十部冬季日劇推薦
※為什麼日劇都喜歡在這個地方取景?
※脫離團隊後在娛樂圈更活躍的日本藝人
TAG:滬江日語 |
※30天不洗頭挑戰,金髮美女堅持20天,最終認輸:臣妾做不到
※有的人25歲就死了,而93歲的他還在不斷挑戰自己。
※挑戰1年與世隔絕,苦撐1年,才發現節目早就停播...
※《戰狼2》吳京:6歲學武,14歲下肢癱瘓,如今44歲拍電影大火,人生就是要挑戰不可能!
※有的人25歲就死了,而93歲的他還在不斷挑戰自己
※挑戰1年與世隔絕,苦撐1年,才發現節目早就停播
※年輕沒有什麼不可以!28天挑戰3D蘋果肌,你敢來嗎?
※12歲到19歲,她挑戰了時尚圈裡一大波無趣的成年人,為女孩們贏得了未來
※30天俯卧撐挑戰,不服來戰!
※100個深蹲挑戰,今天在家練起來!
※俄反對派突起,劍指總統!2018年難道還有人能挑戰普京?
※30天俯卧撐挑戰,別說你沒時間鍛煉,不服來戰!
※挑戰不可能 教你連續做到100個俯卧撐
※傾注4800萬身家,43歲的他從0開始。挑戰不可能,像帶孩子一樣去種藍莓,他用四年的堅持完成了一顆圓滿的甜【開始*故事832】
※在夏天快要來到的時候,用3個月的時間,搞定減肥這項挑戰
※為了給患絕症的老友信心,他用一年時間減重200斤,挑戰不可能
※30天挑戰一個時髦的你
※346萬粉絲幫他懟王思聰,董卿姚晨為他點贊。這個97後,6歲學棋,拿下4個世界冠軍,20歲挑戰阿爾法狗:怕,就輸了一輩子
※賴聲川:30年後,我才敢挑戰契訶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