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拓哉:拍《無限之住人》時我的覺悟
1月から放送されたドラマ『A LIFE~愛しき人~』(TBS系)で、初の醫者役に挑んだ木村拓哉。最終回視聴率16.0%を記録(ビデオリサーチ調べ、関東地區)した本作で木村は、これまでにない抑えた演技に挑戦。『A LIFE』以前にも、2015年のドラマ『アイムホーム』(テレビ朝日系)で演じた父親役など、その演技は年々深みを感じさせ、俳優としての幅を広げていった。4月29日に公開される映畫『無限の住人』には、彼がそうして積み上げてきた進化と、現場を大切にする男ならではの覚悟があった。
在一月播出的電視劇《A LIFE~心愛之人》(TBS電視台)中,木村拓哉第一次挑戰醫生角色。最終回收視率為16.0%(videoresearch,關東地區),在其中木村展現了至今沒有過的強勢演技。在《A LIFE》之前,木村在2015年的電視劇《I』m home》(朝日電視台)中飾演了父親的角色,他的演技年年進步,作為演員的角色範圍更加寬廣了。4月29日公開的電影《無限之住人》中展現了他這樣不斷積累經驗得到進化的演技,還有隻有珍惜拍攝現場的男人才擁有的覺悟。
「痛い」とか「寒い」とか、そういうことは作品に関係ないこと
「好疼」或「好冷」,這種事情與作品沒有關係
オリジナルの世界観で、圧倒的なアクションが展開される映畫『無限の住人』。沙村広明の人気コミックを三池崇史監督が映像化した本作で木村が演じるのは、やむなく不死身の體にさせられた侍·萬次。無限に生きなければならない男の孤獨と苦悩をにじませながらも、両親を殺された少女·凜を守り抜くために、次々に襲いかかる敵を斬って、斬って、斬りまくる。
電影《無限之住人》擁有獨特的世界觀和壓倒性的動作場面。三池崇史導演將沙村宏明的人氣漫畫搬上熒幕,在此作中木村飾演的是不得已成為不死之身的武士·萬次。不得不永久活著的男人的孤獨和苦惱交織著的同時,他也為了保護雙親被殺的少女·凜,一次次地斬殺,斬殺,不斷斬殺襲來的敵人。
ノースタントで體を張った壯絶な死闘の連続に、「俳優·木村拓哉」の「覚悟」を思い知らされる。「まずは原作ありき。自分が役作りをこうしようというのではなく、原作の世界観を三池監督と具現化していくしかないのです。右目を潰して演じるのも、萬次がそうだからであって、演じさせていただく條件のひとつとして、當たり前のこと。自分が「見えにくい」とか、「痛い」とか「寒い」とか、そういうことは作品に関係ないことですから。現場にいらない感情です」と、こともなげに言う。
在不斷進行沒有特效必須親自上陣的壯烈殊死搏鬥中,我們見識到了「演員·木村拓哉」所具有的「覺悟」。「首先因為電影有原作。並不是自己想這樣做或者那樣做來塑造角色,而是必須由三池導演將原作的世界觀具現化。毀掉右眼進行表演也是因為萬次本就如此,作為表演的一個條件,這是理所應當的事情。自己的「看不清楚」,「好疼」或者「好冷」,那些事情和作品並沒有關係,是現場不需要的感情。「,他若無其事地說。
日本のみならず海外の監督や俳優たちもよく口にするのは、「獻身」という言葉。キャストもスタッフも、攜わる者すべてが自我を捨て、キャラクターに、ひいては作品に獻身してこそ、良質で満足のいく作品を生み出せるということだ。その「真理」を、木村拓哉はスーパースターでありながらわかっている。300人が入り亂れるクライマックスの大バトルや、市川海老蔵が演じる同じく不死身の閑馬永空(しずま·えいくう)との決闘についても、その資質が伺えた。
不僅僅是日本,海外的導演和演員們也經常掛在嘴邊的是「獻身」一詞。出演者和工作人員,只有所有相關人士都捨棄自我,獻身於角色,進而獻身於作品,才能製作出品質優良能令人滿意的作品。這個「真理」,木村拓哉在作為超級巨星的同時也懂得。和300人進行混戰的高潮部分,還有同市川海老藏飾演的同為不死之身的閑馬永空之間的決鬥也讓我們見到了他的這份資質。
「ごく大まかな段取りはあっても、最終的には対峙する相手に対して、「そっちが避けなかったら、そこで死ぬからね」という瞬間の積み重ねでした。とくに海老蔵さんとは動きの相談はまったくなくて、たがいの反射で作っていたというか。感じるままに、相手がこうしてきたら、こう動くと。ただ、海老蔵さんの剣は、速かったなぁ。僕らからすれば、斬る行為は非日常ですけど、彼は週3回くらいのペースで(舞台で)斬り合いしているみたいなので。さすがですよね(笑)」
「即使只有粗略的對戲,最終表演時面對敵方也一點點地積累成了 「那邊要是躲不開的話,就會在那裡死掉」的瞬間。特別是和海老藏先生,我們完全沒有關於動作方面的商量,只是憑藉互相的反應完成了戲份。就依照感覺,覺得要是對方那麼做了,我就這麼行動。只不過,海老藏先生的劍真是很快呢。對於我們來說,揮劍斬切的行為是平常不會做的,而他似乎以大概一周三次的頻率(在舞台劇里)與人互砍。真了不得呢(笑)。」
その反射能力は、杉咲花が演じたヒロイン·凜とのシーンでも不可欠だった。「萬次は長い時間を生きていても、剣を持つ意味が見いだせなかった。でも凜と出會ったことにより、剣を持って人を殺めることに対する「答え」が得られたのだと思う。だから僕としては、杉咲(花)さんの演じる凜を100%感じて、それに反応して、自分の表現に還元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彼女が苦しめば苦しむほど、萬次としてはアクセルの回転數が上がると言いますか…」
那種反應能力在與杉咲花飾演的女主角·凜一起的戲份中也不可或缺。「萬次即使已經活了很長的時間,還是沒有找到拿起劍來的意義。但是通過和凜的相遇,我認為他找到了拿起劍來殺人這件事的「答案」。所以對於我來說,要百分之百地感受杉咲花小姐所飾演的凜,對於此做出反應,再還原到自己的表演中。她越是痛苦,對於萬次來說油門的迴轉數就越會上升……」
対峙する共演者への反射神経と適応性は、演じる者として不可欠。その感度の高さによって思いもよらない化學反応(ケミストリー)が生まれれば、作品はより素晴らしいものへと進化していく。
針對演對手戲的的演員們的反射神經和適應性是作為演員來說不可缺少的。如果由這種高度的靈敏度又生出意想不到的化學反應的話,作品會向著更加出色的方向進化。
三池崇史監督との初タッグ、「趣味は威嚇でしょ?」と言われて…
和三池崇史導演的第一次合作,被說了「興趣是威嚇別人吧?」……
もちろん、木村拓哉が本作で披露した「獻身」「反射能力」「適応性」は、これまで主演してきた數々のドラマや映畫の経験から培われたものあるし、彼本來の資質なのかもしれない。しかし、そのすべてが呼応し、さらに新しい境地に至り、「これまで見たことのない木村拓哉」を見せてくれたのは、やはり奇才·三池崇史監督とのタッグの賜物だ。
當然,木村拓哉在這部作品中展露的「獻身精神」「反射能力」「適應性」,是在他至今為止主演過的為數眾多的電視劇和電影的經驗中培養出來的東西,也有可能是他自己本來就有的資質。但是,呼應了他所有的資質,使之更加達到了一個嶄新的境界,讓我們看到「至今為止沒有見到過的木村拓哉」的,果然還是與奇才·三池崇史導演的合作賜予的禮物。
「最初は、『こういうお話があるんですが、いかがですか?』と言われて、『あっ、そうなんだ。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とお答えして。正直、初めてお會いした時は僕も構えていたし、監督も「Let』s!」ではなく「Excuse」な感じだったんです。まぁ、後になって監督から『威嚇されたからだよ。趣味は威嚇でしょ?』って言われましたけど(笑)。ほんと、威嚇していません。構えていただけです」
「一開始的時候,導演和我說『有想請你來出演電影的這件事兒,你覺得怎麼樣?』,我回答『這樣啊,那就拜託您了』。說實話,最初見面的時候我也有些架子,導演也不是『來做吧』而是『請來做』的感覺。不過,後來導演和我說了『我這是被你的氣勢壓制了,你的興趣是威嚇別人吧?』(笑)。其實那並不是威嚇,只是我還有些架子而已。」
出會いは「間合いを取り合っていた」けれど、いざタッグを組めば志は同じ。全幅の信頼関係が結ばれた。「我々が無我夢中で作ったものが、結果的に日本人にしか作れない日本の物語として、世界中の人たちにとって、見たことのない価値あるものになるはずだ」とは、三池監督の言葉。期せずして木村拓哉も、現場を振り返りこう語る。
相遇的時候我們雖然還是「彼此間有些距離」,一旦聯起手來的話志趣是相同的,也締結了全方位的信賴關係。「我們忘我地製作出來的東西,從結果上來看是只有日本人才能做出來的日本的故事,對全世界的人們來說,應該成為具有從未見過的有價值的作品。」這是三池導演的原話。沒想到木村拓哉在回顧現場的時候也說了這樣的話。
「本來なら、観ていただく方に「こう観て欲しい」、「こう感じて欲しい」というメッセージをきちんと持てたら良かったとは思いましたが、そこまで頭が回っていなかった。あの現場でプレイすること、それがすべてでした。作業をしている間は無我夢中で、劇場に座ってくれる人たちのことはぜんぜん考えられなくて。そこは監督やスタッフに委ねるしか、なかったですね」
「本來我覺得將觀看的人們覺得『想要這樣看』,『想要這種感覺』的信息把握好就可以了,到那為止並沒有回過頭來審視過。在那個拍攝現場中演戲,就是所有的事情了。在進行工作的時候忘我投入,完全沒有考慮到在劇場里坐下觀看的人們。那裡就只有委託給導演和工作人員了呢。」
撮影は「非常にごたごたしていた時期」、爆発できる場でバランス保つ
攝影在「十分混亂的時期」,在能夠爆發的地方保持平衡
まさに、一心不亂。そして、それにちょっと拍車をかけた思いも吐露している。
的確是一心一意。然後木村拓哉對於此也吐露了一些更多的思緒。
「作品にはいっさい関係ないですけど、パーソナルな自分、萬次を演じるベースの自分が非常にごたごたしていた時期だったので、制限なしで爆発できる場があって、非常にバランスが保てたというか。助かりましたね(苦笑)」
「雖然和作品完全沒有關係,但我個人在飾演萬次的時候正是自己十分混亂的時期,有能夠完全沒有限制爆發的場所,特別能夠保持(情緒的)平衡。真是幫了我大忙(苦笑)。」
作品、そして監督との出會いは、タイミング=Right Time&Right Placeも重要だ。いかに優れた俳優でも、優れた企畫でも出會いのタイミングを間違うと悲慘なものになりかねない。その點、三池監督も「彼は出會うことの強さを持っている。その強さがなければ、木村拓哉は日本で唯一と言っていいスーパースターにはなれなかった」と太鼓判を押している。
和作品,還有和導演相遇的時機(對的時間和地點)也是重要的。無論是多麼優秀的演員,多麼優秀的企劃要是相遇的時間不對,也只能成為遺憾的東西。對於這一點,三池導演也打保票說「他有對於(和對的作品與人)相遇的強大之處。要是沒有那份強大的話,木村拓哉就不會成為在日本唯一被說是超級巨星也不為過的人了。」
歌やダンスに使う「筋力」が確実に落ちているような気がして…
的確感到了自己唱歌和跳舞的「肌肉能力」下降了……
世に出る順番は逆になったが、本作の後に撮影されたドラマ『A LIFE~愛しき人~』では、リアルな手術シーンや醫師としての立ち居振る舞いにも高い評が寄せられた。しかし、渾身作と評判の『無限の住人』も、高視聴率を記録したドラマ『A LIFE~愛しき人~』も、「特別というケースはない。みんな「同じ棚」にあります」という。その演じることへの真摯なひたむきさと情熱があれば、常に新しい「俳優·木村拓哉」は生まれ続ける。
與發布時間的順序相反,在這部電影之後拍攝的電視劇《A LIFE~心愛之人~》中,木村拓哉以真實的手術場景和作為醫生的動作舉止獲得了很高的評價。不過,無論是對於被評價為傾心之作的《無限之住人》還是留下高收視率記錄的電視劇《A LIFE~心愛之人~》,木村拓哉都說「這不是什麼特別的事情。只是大家在『同一個攝影棚里』。」只要有他那份對於所演繹事物的真摯的一心一意和熱情,就總能誕生出不斷進化的新的「演員·木村拓哉」。
しかし、そこでひとつの思いが殘る。そう、俳優としての活躍の一方、長年にわたって彼が魅せてきた、歌やダンスは封印だろうか?
但是,還留下了一份思念。是的,作為演員活躍的同時,長年間展現他的魅力的歌唱和舞蹈會被封印起來嗎?
「ちらほら考えたりはするんですけど、ちょっとやっていない間に、歌やダンスに使う「筋力」が確実に落ちているような気がして…」
「我也有在不時地思考這件事情,稍微有一段時間不做,就的確感到自己唱歌和跳舞的「肌肉能力」下降了……」
では、今年のアカデミー賞でも話題を呼んだ『ラ·ラ·ランド』のようなミュージカルへの挑戦はあり得るのだろうか。歌って踴れて演技のできる木村拓哉にはピッタリのジャンルでは?
那麼,挑戰一下像今年得到奧斯卡金像獎,引起話題的《愛樂之城》那樣的音樂劇總該可以吧。對於能唱能跳,也能演戲的木村拓哉來說最適宜的種類是什麼?
「今の自分の中では想像できませんが、本當に求められたら、もちろん考える必要があるとは思います」
「雖然現在自己還想像不出來,要是真的被要求了,當然有考慮一下的必要.」
在公眾號對話框內回復「
課程
」兩字用最低的價格,學最正的日語!
戳標題直達本周熱門文章
●不服來戰!測測你到底有多了解日本!
●
比資生堂,花王更牛逼?這家公司什麼來頭?●日本人如何一本正經妄想和石原里美親親…
●
誰說黑髮土?櫻花妹告訴你今年的王道髮型●日本最暢銷的美女寫真集,女生看了都會臉紅
●
火到日本的這個50歲美魔女,竟然是中國人●
2017年日本國寶級帥哥排行公布,第一名是…●
在中國書店最受歡迎的那些日本小說?
回復以下關鍵詞
音頻學習資料:你好/謝謝/晚安/加油/我喜歡你/生日快樂/水果/顏色/星座/數字/月份/化妝品/對話/美句/口語
日語學習資料:五十音圖/聲調/能力考/敬語/教材/自他動詞/論文/動詞變形/簡歷/面試/自我介紹/日劇/動漫/日本人看中國/垃圾分類/日本地圖/東京旅遊/課程
戳閱讀原文
大野智《忍之國》中國率先上映!據說本人有可能親臨上海?
![](https://pic.pimg.tw/zzuyanan/1488615166-1259157397.png)
![](https://pic.pimg.tw/zzuyanan/1482887990-2595557020.jpg)
※口語對話:大きなお世話
※Fate系列動畫的觀看順序是?
※給哭泣的孩子吃辣椒?日語中那些奇怪的諺語
※春季日劇開播至今,日本網友覺得哪部最好看?
※石原里美《校對女孩》要出SP啦!這劇情難道是要上演First Class……
TAG:滬江日語 |
※對談木村拓哉|天選之人的時尚哲學
※自己玩自己?木村拓哉在節目中玩《審判之眼》!
※木村拓哉和竇靖童同台斗舞,木村拓哉放話:我認識她媽媽
※木村拓哉和工藤靜香:好的愛情就是兩個人一起變醜也無所謂!
※木村拓哉,福山雅治,那些驚艷時光的男神,你還會愛嗎?
※如果《海賊王》要開拍真人版,木村拓哉鷹眼毫無違和感,最後一張女扮男裝亮了!
※木村拓哉:愛一個人就要讓全世界都知道,我愛你
※90年代那些神顏的明星情侶們,我不知道該羨慕木村拓哉還是靜香
※木村拓哉的女兒居然都出道了
※木村拓哉:連你愛豆們的偶像都是他!
※木村拓哉和竇靖童拍廣告,不止扮情侶還玩壁咚,被批有點辣眼睛
※比木村拓哉的老婆更讓人嫉妒的其實是她
※木村光希出道引關注,然而她的父親木村拓哉,才是時尚界真正大神
※被木村拓哉的女兒刷屏!但我更羨慕她的家庭教育
※和木村拓哉拍廣告,陪陳坤剪頭髮,竇靖童的個性才最時髦
※日本偶像之父、發掘木村拓哉的喜多川離世,一代人的青春結束
※看到她我很欣慰,木村拓哉的顏後繼有人了!
※木村拓哉主演《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遊戲介紹影像公開
※嵐二宮 私服全都是木拓送的 「從遠處看就是木村拓哉本人了」
※公認驚艷時光的日本男星,避開了木村拓哉瀧澤秀明,卻被他迷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