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柚子出道20周年:滿懷收穫邁向未來




今年でデビュー20周年を迎えたゆず。ベストアルバムを発売し、ドームツアーも終えた彼らは、早くも新たな一歩を踏み出した。「謳おう」EP、「4LOVE」EPという2つの新作を攜え、北川悠仁と岩沢厚治が向かう先とは? これまでの活動の中で一番のピンチだったという10周年の思い出、そしてバラエティでの意外な「NGルール」まで!? 二人がじっくり語ってくれた。


柚子今年迎來出道20周年。他們發售了20周年精選專輯,順利完成巨蛋巡演,並踏出了嶄新的一步。今年柚子又帶來了兩張新EP《謳歌》和《4LOVE》,成員北川悠仁和岩澤厚治二人對未來有怎樣的打算呢?至今為止的活動中最艱難的就是出道10周年那段時期,而參與綜藝節目的柚子又意外地遭遇了哪些「NG規則」?柚子的二人將娓娓道來。







感謝の気持ちに繋がる、「最新のゆずを屆けたい」という思い


滿懷感激的心情,想要讓大家看到最新的柚子




——ベストアルバム発売、ドームツアーと、ゆずの20周年イヤーのお祭りが続く中、2枚の「謳おう」EPと「4LOVE」EPが2週連続で発売されます。それぞれに、どこか懐かしいのに未來への地図のような部分も描かれていて、ゆずらしさと新しさの両方を感じました。


——發售了精選唱片又舉辦了巨蛋巡迴演唱會,柚子的20周年紀念活動正在持續進行中,而陸續在兩周之內發售了兩張EP《謳歌》和《4LOVE》,而這其中既有令人懷戀的部分,又有彷彿描繪了通向未來的地圖一樣的充滿希望的部分,這非常符合柚子的固有風格,同時還能讓人感受到一種全新的面貌。




北川悠仁:20周年は、活動にちょっとした句読點をつける意味でいろんなことをやっているんですが、やればやるほどファンの皆さんへの感謝の気持ちが湧いてくるんです。それが 「最新のゆずを屆けたい」という思いに繋がっていて…。去年のツアー『ゆずのみ』のリハーサルの時から作り始めた「カナリア」が、最終的に僕たちの新たな可能性や未來を切り拓くような世界観の曲になったので、それをどういう形で屆けるか考えたことが、EP製作のきっかけになりました。

北川悠仁:20周年,舉辦紀念活動本來是包含著為這20年畫上個句號的意義,做得越多對粉絲們的感恩之情越是湧上心頭,這一心情也和「想要讓大家看到全新的柚子」的心情聯繫了起來…。從去年巡演綵排時才開始創作的《canaria》,最後成為了一首展現我們全新的可能性和表達開拓未來的世界觀的歌曲,當時還沒想好要怎麼公布給大家,後來製作EP就成了一個好機會。







——北川さんが詞曲を擔當した「天國」(「謳おう」EP収録)は一発録りなんですね。


——由北川悠仁擔任詞曲創作的《天國》(收錄在EP《謳歌》中)錄製一次就完成了是嗎?



北川悠仁:タイトルがタイトルなので、あまり綺麗に作りすぎちゃうと、本當に昇天してしまうような感じがあって(笑)。最初に作っていた時は聖歌みたいになっちゃったから、もっと「生身の人間が天國を想う」という感じにしたくて切り替えました。


北川悠仁:標題雖然是這樣,也不是什麼多麼華麗的作品,而是真的帶著要升天的感覺來創作的(笑)。最開始創作的時候,是類似於聖歌一樣的風格,但是我更像表達「活著的人對天國的想法」,所以後來就做了很多修改。




——岩沢さんの「保土ヶ谷バイパス」(「謳おう」EP収録)は書き下ろしですか?


——岩澤創作的《保土谷Bypass》(收錄於EP《謳歌》中)是新寫的作品嗎?



岩沢厚治:斷片としては少し前からありましたね。「謳おう」EPに収録されている曲は、「タッタ」も「カナリア」もアコースティックなんだけれど強い。その中では、バランスを取るための存在なのかなと思っています。


岩澤厚治:以前就創作過一些片斷。EP《謳歌》中收錄的歌曲,《tatta》、《canaria》都是相當優秀的不插電音樂。而為了保持這張EP中音樂風格的平衡才加入了這首歌。







——もう一方の「4LOVE」EPのコンセプトは?


——那麼另一張EP《4LOVE》的概念是什麼呢?




北川悠仁:これは、「愛こそ」という曲ありきで作りました。「謳おう」EPと比べると、ポップさや色彩感のようなものを意識して曲を決めていった。僕らの活動の真ん中にあるのは「ソングライティング」で、歌詞やメロディを作ることがまず一大事なんだけど、それゆえに出來た楽曲をどういう風に世間の空の下で響かせるか。そのことにも必死になっているんです。なので今回、EPという新しい形で音楽を屆けられることには、すごくワクワクしています。


北川悠仁:《4LOVE》這張EP已經創作了名為《愛こそ》的主打歌。與《謳歌》這張EP相比,我們希望創作一些更具有流行音樂特色,或有著更多色彩鮮明的感覺的歌曲。我們這個樂隊所進行的活動的核心就是「song writing」,寫作歌詞和創作樂曲是首要大事,至於最終製作完成的歌曲在世間傳播的情況如何呢,為此的我們必須都拼盡全力。所以這次以EP這種新的形式將我們的音樂傳達給聽眾,我們內心還是很興奮的。





「「ほっこり」だけじゃつまらない」、ポピュラリティと刺激を目指して


「只有『溫和』的話會很無聊」,目的是要保持流行度又要有刺激感







——お二人にとって、20周年はどんな意味を持っていますか?

——你們二人認為這個20周年有著怎樣的意義?




北川悠仁:簡単にいうと「収穫祭」ですかね。デビューして、冬の時代も経験して、雨に打たれ、風に吹かれ、いろんなことがあった。でもその結果「こんなにたくさんの実がなりました」ということを、応援してくれた皆さんに屆ける時期。この実りを味わってもらうとともに、また新たな種を蒔いてもいて、それがこのEP盤なのかなと。


北川悠仁:簡單的說就是「收穫祭」。出道以來,經歷了各種風吹雨打,也經歷過不太順利的時期,這期間發生過各種各樣的情況。但結果,我們收穫了如此多的成果,並且到了將這些收穫傳達給了那些支持我們的人的時期。我們品嘗過收穫的滋味,自然也要播種新的種子,而這次發布的新EP就是包含這樣的意義。




岩沢厚治:ドームツアーというお祭りを一つ終えたばかりで、祭りの後って本當は寂しいものなんですよ。でもこの2枚が、「僕たちはまだまだ続きますよ」っていう気持ちを代弁してくれている。20周年って、本當はただの區切りでしかないんですよ。ゆずが現在進行形であることを、音楽でお屆けできるのが何より幸せなことだなと思います。

岩澤厚治:雖然巨蛋巡演這一紀念活動剛結束,這樣熱鬧之後還是相當寂寞的。這兩張EP是表達了我們將繼續音樂道路的決心。20周年其實僅僅是一個階段。柚子現在仍然在不斷地前進著,沒有什麼是比做音樂及唱歌給大家聽更幸福的事了。







——つまり、20年の実りをぎゅっと詰め込んだのがベストアルバムだと。


——也就是說,精選專輯是充分集結了20年來的成果而製作的。




北川悠仁:今回ツアーを回っていて嬉しい誤算だったのが、ベストを手にとって、初めてゆずのライブに來てくれた人が多かったこと。あとは、例えば2人組がいて、1人はもともとファンだけど、もう1人はただ連れてこられただけ。帰る頃にはすっかりノリノリだったりとか(笑)。


北川悠仁:這次的巡迴演唱會中存在著估算錯誤的地方,同時也是令人高興的地方,那就是第一次來聽柚子現場演唱的人非常多。比如說,有兩個人結伴而來,其中一個人本來就是柚子的粉絲,而另一個人只是陪同而來的而已,他們在回去的時候卻非常興奮呢。(笑)




——だってあの「夏色」のコール&レスポンスに見られる様式美は、「これを知らないの、人生損してない?」ぐらいの楽しさがありますから(笑)。しかも、初めての人にも優しくて、年々アップデートもされて。子供からおばあちゃんまで巻き込める、世界最強のコール&レスポンスだと思います。


——一定是因為見識到了《夏色》這首歌的打CALL與回應的形式是多麼棒,大家都覺得「不知道這個的話那不是人生的損失嗎?」並且樂在其中(笑)。初次參加的人也都很溫柔,並且每年都有新的聽眾加入。從小孩到老人都被感染到了,真算得上是世界上最厲害的打CALL與回應場面了。







北川悠仁:嬉しいです(笑)。僕らがずっと目指しているのが、初めて來た人でも絶対に楽しませたいってことだから。あとは、三世代に楽しんでもらえるグループでありたいってこともある。でも、そういうポピュラリティや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性は保ちつつも、ちゃんとアートしていたい気持ちも強いんです。さっきも言いましたけど、僕らにとって一番大事なのは作品作りなので。だって、「ほっこり」だけじゃつまらないでしょ? 音楽を聴いて、ライブに行って、ただほっこりできるだけじゃ嫌じゃない? 俺は嫌なんだよね(笑)。やっぱり、ちゃんと刺激的でもありたい。


北川悠仁:我覺得很開心(笑)。我們一直有個目標,就是讓第一次來的聽眾也絕對要享受整個演出,之後,如果能有三代人一同觀賞並享受其中的情況那就更好了。但是,我們也希望在保持流行性與娛樂性的同時,塑造真正的藝術作品這樣的強烈信念。剛才也說過了,對於我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創作好的作品。所以只做到「溫和」這個程度不是很無聊么?聽過了音樂,去了演唱現場,然而卻只有溫和的反應那不是很奇怪嗎?我不喜歡這樣的情況(笑)。果然還是希望能有些刺激的感覺。




一番のピンチは10周年、「隨分シバかれたこともあったんです」


出道10周年面臨最艱難困境,「音樂風格被嚴重地限制」







——ゆずが、芸術性と大衆性の両方を內包しているグループであることは、もうかなり浸透していると思うんですが。


——柚子是一個同時具有藝術性和大眾性的團體,現在已經完全是家喻戶曉的程度了呢。




北川悠仁:僕らが、常に新しく刺激的なものを作っていきたいんだっていうことは、最近になってようやく伝わってきて、受け入れられてきているのは感じます。昔は、隨分シバかれたこともあったんです(苦笑)。


北川悠仁:我們常常希望創作一些更具有刺激性的作品,最近終於能夠把這些發布給大家,我覺得是可以被大家接受的。但以前我們的音樂風格可是被框定的相當嚴重呢。




——シバかれた?


——音樂風格受到了限制?




北川悠仁:「新しいものを作っていくことは過去を否定することだ」という風に受け取られたこともあったので。でも、新しいものを作り続けていかないと、自分たちが楽しくなくなっちゃうんですよ。でも、20年経ってみると、當時新しく作ったものがスタンダードになって、気づいたらみんなにとって大切な歌になっていった。


北川悠仁:因為有人對我們說「創作全新形式的作品是對過去的否定」。但如果不繼續嘗試新的創作,自己無法享受音樂的快樂呀。但經歷了這20年,如果以當時新創作的作品為標準的話,關注我們的聽眾一定會找到自己最喜愛的歌。







——岩沢さんは、昔作った曲が新たな形で収録されるケースが比較的多い印象です。例えば若い頃に作った歌詞を見て、「我ながら未熟だ」と思ったりすることはあるんでしょうか。


——印象中岩澤以前創作的歌曲以新形式被收錄的情況很多呢。如果看了年輕時期寫的詞,是不是會覺得當時的自己很不成熟呢?




岩沢厚治:もちろん。若い頃の曲なんか、未熟でしかない(苦笑)。でも、未熟だから未完かというものです。曲って、未熟ながらもそれはそれで完成しているので面白いなと思います。結局、音楽ってそのときどきの衝動や情動から生まれているので、常にその曲が生まれた「今」にしか出來ないものを作っているつもりではいます。…なんて、そんなに深く考えてないんですけど(笑)。


岩澤厚治:當然會有這樣的感覺。年輕的時候創作的歌曲的確還是不太成熟的(苦笑)。但也正因為以前的創作不成熟,也相當於是未完成的作品。所謂歌曲,正因為其不成熟,之後進行二次創作來完善它這樣才更有趣啊。音樂,歸根結底,其實是偶然的時機之下,由某種衝動或情感的觸動而催生的產物,常常有這樣的情況,已經創作好的歌曲,到了現今的狀態下卻無法再寫出同樣的作品...啊,其實也沒有考慮得那麼深奧啦(笑)。







——ところで、この20年で一番のピンチを挙げるとしたらいつでしたか?


——話說,出道這20年以來,最艱難的情況是發生在什麼時候呢?




北川悠仁:うーん、デビュー10周年かな。厳密にいえば2回くらいあるんですけど、10周年は分岐點でした。デビューしてから休まずコンスタントに活動を続けて、そのままのスタイルで続けるか、もっと僕らの音楽を聴いてない人たちのところまで屆けにいくか。どちらにするかを決めなきゃならない時期があって、僕らは、もっと僕らの音楽を聴いていない人に屆けにいく方を選んだ。


北川悠仁:嗯...最艱難的就是出道10周年的時候吧。準確地說來,應該是發生過2次了,10周年是個分歧點。出道以來一直保持著相對穩定的演藝活動量,是一直這樣持續這樣的狀態呢,還是尋求突破,讓我們的歌傳遞到更多沒有聽過的人的身邊呢?於是就陷入了難以取捨的兩難境地,後來我們毅然選擇了後者,我們要讓更多沒聽過我們的歌的人們也能享受我們的音樂。




——その時期にシバかれた?


——就是在這個時期音樂風格受到了限制?




北川悠仁:そう(苦笑)。でもあの時、その道を選んでいなかったら、20周年でドームツアーはやれていなかったと思う。


北川悠仁:是的(苦笑)。但如果那個時候沒有這樣選擇的話,可能現在都沒有機會舉辦20周年的巨蛋巡演呢。




「バラエティは社會科見學」、知られざるゆずの「NGルール」とは!?


「綜藝節目當做是社會課程觀摩學習」,以及柚子不為人知的「NG規則」!?







——どうしてこんなに積極的にバラエティに出演されることにしたんですか?


——為什麼會這麼積極地參與出演綜藝節目呢?




北川悠仁:僕らの音楽が、1人でも多くの人に聴いてもらえることにつながるなら、どんなことでもやろうと思って。昔テレビに出なかったのは、音楽と向かい合う時間が削られることが嫌だったから。でも今は、時間が許す限り、僕らの音楽を広げていく活動にも積極的になろうと思ってます。


北川悠仁:我們覺得,只要能讓更多人,哪怕再多一個人,能聽到我們的音樂作品,我們做什麼都是願意且值得的。以前我們不怎麼參加節目,是因為當時覺得參加節目會相對地佔用很多做音樂的時間,我們不喜歡那樣,然而現在我們希望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積極地參與一些活動來推廣我們的音樂。







——今以上に人気者になりたいとか、モテたいとかじゃないですもんね。


——不是因為想變得更紅更受歡迎嗎?




北川悠仁:いや、モテたいですよ(笑)。


北川悠仁:哦不,我們想更受歡迎(笑)。




岩沢厚治:人気者にだってなりたいです(笑)。でも、まぁ僕は、バラエティは社會科見學だと思ってるかな(笑)。だって、20周年じゃないとやれないことばかりだから。お祭りの最中だから、いい経験をさせてもらっています。


岩澤厚治:當然想變得更紅更有人氣呀(笑)。不過對於我來說,綜藝節目就像社會課程的觀摩學習一樣(笑)。這都是因為20周年的紀念才會嘗試的活動,紀念活動正是高潮,這些經歷也讓我收穫了寶貴的經驗。







——テレビに出る時、これだけはNGというルールはないんですか?


——錄製節目的時候,有沒有哪些情況是必然會NG的?




岩沢厚治(キョトンとして)??? 例えば、「脫がない」とかそういうこと? だとしたら、あります。はい。裸はNGです(笑)。それはさておき、バラエティに出演することも、結局、僕らにとってはすべてが音楽活動なんです。だから、どんな時も自分たちがミュージシャンであることは、忘れない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岩澤厚治(一臉懵???):比如「不想脫衣服」這種嗎?如果是這種的話倒是有。沒錯,要裸的話就會NG(笑)。暫且不提這些,無論是參加什麼樣的綜藝節目,歸根結底,那些對我們來說都是音樂活動,所以無論何時何地,我們絕不會忘記自己永遠是音樂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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