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天下 > 瑛太訪談:我不是瘋狂的人,只是有自己的執念

瑛太訪談:我不是瘋狂的人,只是有自己的執念




舞台上でのパフォーマンスは作品への愛ゆえに……

舞台上的舉動是出於對作品的愛……




2001年放送のドラマ「さよなら、小津先生」で俳優デビューして以來、15年以上に渡り、途切れることなく、映畫やテレビドラマ、舞台など俳優として活躍してきた瑛太。いまや日本映畫界を含めた映像界にとって、なくてはならない存在であるが、そんな瑛太が登壇する舞台挨拶やイベントが面白い。


在2001年播出的電視劇《再見,小津老師》中作為演員出道的瑛太,一直活躍於電影、電視劇以及舞台的第一線超過了十五年,如今已成為日本電影界甚至是影視界不可缺少的人物。而他在發布會等活動現場的表現也常為人津津樂道。






「ハロー張りネズミ」の舞台挨拶でいきなり土下座を披露したり、『ミックス。』ではダブル主演を務めた新垣結衣に対して「大好きと言うと叩かれる」と自虐的な発言で盛り上げたり、『リングサイドストーリー』では、メガホンをとった武正晴監督の前作で、日本アカデミー賞最優秀腳本賞など數々の賞を受賞した『百円の戀』を「超えた」と言い切り、『百円の戀』で主演を務めた安藤サクラに宣戦布告をするなど、その言動は大きな話題となった。


在《偵探物語》的發布會上突然下跪、一會兒又對《戀愛迴旋》的另一位主演新垣結衣說出「要是說超喜歡你,我會被噴的」這樣自黑的發言帶動現場氣氛,在《摔跤場邊的故事》的現場,甚至揚言要「超越」在日本電影學院獎中榮獲最佳劇本獎等多個獎項的武正晴導演的前作——《百元之戀》,並對《百元之戀》的主演安藤櫻發起挑戰,引發熱議。







こうした行動について瑛太は「作品って、真剣に楽しみながら、戦いながら、大勢のスタッフさんや共演者の方々と全身全霊で作っているわけじゃないですか。僕は自分が出演する作品は自信を持っているので、一人でも多くの人に観てほしいと思っているんです。その意味では、僕らが街に出て大聲張り上げて『観てください』っていうのもありですが、いまのシステムだと、メディアの皆さんの力を借りて作品を広げていただいているわけですからね」と作品への愛が、こうした行動を後押ししていることを明かす。


對於這些言行,瑛太是這麼說的:「每部作品都是工作人員及參演者一起奮鬥並享受著、傾注著心血製作出來的。我對自己出演的作品很有信心,也希望能讓更多的人看到。為此,就如同跑到街上,大喊『請看看我們的作品』,我現在做的是藉助媒體的力量,將作品宣傳出去。」由此可以看出,他的言行都是出於對作品的愛。




続けて「若いころから、作品への思いは変わらないのですが、より多くの人に観てもらいたいという気持ちは、年々強くなってい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また、こうして取材を受けたり話をすることに対して、いかに苦にならないように楽しもうかという気持ちも強くなってきています」と自身の変化を語る。


此外,他還提到了自身的變化:「雖然我對作品的想法自年輕時就從未改變,但希望讓更多人看到我作品的慾望似乎在年年增強。還有,對於採訪和訪談,我也越來越覺得要設法去享受它了。」




「理性を排除し野生化に」


「排除理性放歸野性」




こうしたメディアへの取り組みの裏にあるのは、瑛太自身も述べているが、出演作品への「良い作品だ」という自信から來ているのだろう。『光』で瑛太が演じた黒川輔(たすく)は、幼いころ體験した父親からの虐待や、過酷な事件や事故により、偏った愛憎を持ってしまった青年だ。劇中では父親役の平田満、兄と慕っている幼なじみ役の井浦新と、本能近い、感情むき出しで対峙する。


面對媒體的這些舉動,正如瑛太本人所說,都是出於對參演作品的信心。瑛太在《光》(2017年電影)中飾演的黑川輔,是一個因小時候經歷過父親的虐對以及各種殘酷的事件、事故,而在感情上出現扭曲的青年。在劇中,他與飾演父親的平田滿,以及飾演像哥哥一樣敬慕的發小的井浦新以接近本能的、裸露的情感相互對峙。







「僕が演じた輔は、新さん演じる信之に対して幼いころからものすごく執著している役。どうやったら新さんの心や肉體を動かせるのか、いろいろ観察して、チャレンジしました。大森監督はよく『心でやってくれ』って言うのですが、僕らは人間で、野生動物ではないので、やっぱり理性が働いてしまうんです。そこをいかに排除して野生化していくかがテーマでした」


「我飾演的輔,從小就十分執著於新前輩所飾演的信之。所以我也做了很多觀察和挑戰,想辦法去打動新前輩的身心。大森導演常說『用心去演』,但我們是人類,不是野生動物,不管怎樣都會多少受到理性的牽制。所以如何排除理性放歸野性,是這次的課題。」




この瑛太の言葉通り、劇中で瑛太と井浦、そして瑛太と平田が対峙するシーンは、自然と息を止めて観てしまうような緊張感と臨場感だ。「新さんはものすごく尊敬していた先輩。現場では、ほぼ會話をしていないのですが、研ぎ澄まされている感覚があり、愛情深い優しさが溢れている半面、演じるときには、裏側の狂気性も見えてきてそれが怖くもありました。とても立體的に人物が浮かびあがってきて、改めて尊敬の念や深い興味が沸きました」と、瑛太にとって井浦との共演は俳優として非常に刺激的だったようだ。


正如瑛太所說,瑛太與井浦,以及瑛太與平田相對峙的情節,都充滿著讓人不禁屏住呼吸的緊張感和臨場感。「我很尊敬新前輩。雖然我們在現場很少對話,但也依然可以感受到他敏銳的神經和深情溫柔的一面。在進入角色時,他內心深藏的瘋狂甚至能讓我感到恐懼。他把角色演繹得十分立體,這讓我在對他越發尊敬的同時,也越發提起了我的興趣。」看來對瑛太來說,與井浦共演非常能刺激他的演員魂。







俳優とは孤獨に作品に向き合うこと


演員需要孤獨地直面作品





「いろいろな経験をしながら感じたことなのですが、僕は俳優って孤獨であるべきだと思っているんです」と語った瑛太。続けて「周囲と連攜をとりながらやることも十分素晴らしいと思いますが、僕はいち俳優部として、孤獨に作品に向き合うことが自分にとっての俳優業だと思うんです」と胸の內を明かす。さらに「良い俳優とは?」という質問には「作品に向き合うなかで、スタイルを変えないことも素晴らしいと思うのですが、僕は常に概念を弾き飛ばせる俳優、いろいろなことにチャレンジしていける俳優が、いい俳優だと思うんです。あとは苦しみを楽しみに変えていける俳優ですかね」と語る。


「這是我結合自身經驗得出的感想,我覺得演員應該是一個孤獨的人,」瑛太坦白道,「雖然與周圍人相互協作也很好,但作為一名演員,我認為孤獨地直面作品才是我的演藝事業。」對於問題「怎樣才算一個好演員?」,他回答道:「在演繹作品的時候,保持自己的一貫風格也是一件好事,但我覺得能夠打破既有觀念、勇於挑戰的演員,才是一個好演員。還有就是能夠化苦為甜的演員吧。」




瑛太自身に「いい俳優ですか?」と聞くと「まだまだですね」と自己評価は辛い。しかし、多くの人が瑛太の作品を楽しみにしていることは間違いのない事実だろう。


當瑛太被問到是否覺得自己是一個好演員時,他嚴苛地評價:「還差得遠呢。」不過他的作品受到眾多人的喜愛,這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日語能力考不再是難事!


菜單欄【每日必戳】讓你花最少的錢過N1/N2


大家都在看



● 震驚!日本媒體辣評韓國音樂圈的殘忍真相


● 又一當紅男星被爆戀愛!網友說:原諒他了


● 日本網友吃瓜:中國人怎麼就迷上了這隻蛙


● 影響力壓倒新垣結衣和嵐,毒雞湯你喝不喝


● 王思聰新晉「女友」竟是這位日本女演員?!


● 

被中國人炒紅的那些日貨,真這麼好用嗎?


● 月收2w+的日本家庭一分錢存款都沒有……


● 中國人的真心話:其實日本並沒有那麼好。


● 劉鑫微博再度發聲,日本人如何看待「江歌案」


● 從小奶狗,女裝大佬再到gay,他經歷了什麼?


滬江日語


找到想看的、得到想學的


長按二維碼關注




戳閱讀原文


竹內涼真:我要在2018年決一勝負的野心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

本站內容充實豐富,博大精深,小編精選每日熱門資訊,隨時更新,點擊「搶先收到最新資訊」瀏覽吧!


請您繼續閱讀更多來自 滬江日語 的精彩文章:

日本人小時候在街上隨處可見的那些難忘記憶
想要自學學好日語,至關重要的第一步是什麼?

TAG:滬江日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