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公眾人物性騷擾事件頻發,日本最近是怎麼了?



近兩周在日本,出現了

模特告發著名攝影家對其進行剝削

、2名

政府高官因涉嫌性騷擾而辭職

兩大事件。在日本,長期不受關注的支援性騷擾受害者的「Me Too」運動,近期隨著這一系列的事件而再次引發熱議,並揭露了對女性來說很嚴峻的現實。

日本ではこの2週で、モデルが著名寫真家を搾取で批判し、2人の政府高官がセクハラ疑惑で辭任した。セクハラ被害者を支援する「Me Too」運動に長らく乗り気でなかったこの國で、一連の事件は議論を再燃させると共に、女性にとっての厳しい現実を明らかにした。


「Me Too」運動是?|

「MeToo 運動」とは...


發源於美國的MeToo運動,是指「受到名人的性騷擾行為(=基本上都是強制猥褻)後無法忍氣吞聲,終於說出事實」的活動。



アメリカで起きた MeToo 運動は「著名人からのセクハラ行為(=ほとんどが強制わいせつ)に泣き寢入りせず、聲をあげる」というものです。




電影製作人Harvey Weinstein、喜劇演員Bill Cosby被告發「強制猥褻」,這兩件事就是作為「#MeToo」事件而受到廣泛認識的。


映畫プロデューサーのハーヴェイ?ワインスタイン(Harvey Weinstein)氏やコメディアンのビル?コスビー(Bill Cosby)氏が「強制わいせつ」で告発されています。これが "#MeToo" として広がりを見せたのです。




去年,美國國務省在關於日本人權的報告書中,指出日本職場仍有「很大範圍」上存在性騷擾的現象。這次短時間內這麼多的事件被曝光,結果上除了被認為是加害者的名人受到批判、公職人員辭職外,

控訴事件的女性也成為了人們反感的對象


米國務省は昨年、日本に関する人権報告書で、職場でのセクハラが「幅広く」殘っていると指摘した。短期間にこれだけの事件が発覚した今回も、加害者とされる著名人が批判され公人が辭職しただけでなく、聲を上げた女性たちも反感の対象となっている。





前財務省事務次官福田淳一多次性騷擾女記者

後被迫引咎辭職 

受害方則引起各界反感 



事件經過:福田事務次官曾多次言語騷擾朝日台女性記者,爆出醜聞後又反覆否認自己的行為,最終不敵壓力承認後辭職,獲退休金約5360萬日元(6個月工資,約321萬元)。其中,僅有20%的金額(140萬日元,約8.4萬元)作為本次事件的處分減去,這一舉動引起了日本民眾的巨大不滿。





△福田前事務次官




最大的事件當屬財務省·福田淳一事務次官因對女性記者說了性騷擾言語而被迫辭任。日前,福田氏已表明辭職之意,但對報道其涉嫌性騷擾的《周刊新潮》提起了名譽損毀的訴訟。


最大の事件は、財務省の福田淳一事務次官が女性記者に性的な言葉をかけたことで辭任に追い込まれたことだ。福田氏は先日、辭意を表明したが、疑惑を報道した週刊新潮を名譽毀損(きそん)で訴えるとしている。




在這出辭任鬧劇之後,朝日電視台才表明被害者是自家公司所屬社員,發表對財務省的抗議聲明。


辭任劇の後、テレビ朝日が自社の社員が被害者だったと明かし、財務省に抗議するとの聲明を発表した。







網友對福田職場騷擾一事處分的不滿:




財務省對於福田淳一的職場騷擾一事的處理方式是:「抽出20%的退休金作為處分(退休金是6個月工資)」。福田每個月的工資是117萬5000日元,也就是說23萬5000日元x6=141萬日元。6個月的工資是5361萬日元,減去141萬日元,最終到手5220萬日元。這算什麼處分?什麼玩意。




· 欺壓被害者的社會


· 被害者に厳しい社會




這一事件最耐人尋味之處,就是相關各方的應對。財務省為了弄清事實,要求被害者亮出實名,但這一做法遭到了來自各方的責難。野田聖子總務相兼女性活躍擔當相也表示反對,認為這個要求對受害者而言,是強求受害者與作為加害者的人見面的做法。


この事件で最も興味深いのは、関係各所の対応だろう。財務省は事実解明のために被害者に名乗り出るよう求め、各方面から非難を浴びた。野田聖子総務相兼女性活躍擔當相も、この要求は被害者に対し、加害者とされる人々に會うことを強いていると反対した。





△野田聖子總務相




受害者的僱傭主做出的對應,也如實地反映出日本的現狀。朝日電視台篠塚宏董事報道局長說明道,女性記者的上司反對其將自身體驗寫成文章,所以事件由《周刊新潮》報道出來了。


被害者の僱用主の対応も日本の現狀を如実に示している。テレビ朝日の篠塚宏取締役報道局長は、女性記者は上司から自身の體験を記事にすることを反対され、事件を週刊新潮に持ち込んだと説明した。




篠塚氏說,「不論是否從社員處獲得了其被性騷擾的消息,對於我們沒能做出適當的對應,我們正在深切反省」,表示被害者的感受是第一位的。


篠塚氏は「社員からセクハラの情報があったにも関わらず、適切な対応ができなかったことに関しては深く反省しております」と述べ、被害者の感情が第一の懸念だと話した。




在福田氏發表辭任前,日本新聞勞動組合聯合(新聞勞聯)發表了聲明。


福田氏の辭任発表に先立ち、日本新聞労働組合連合(新聞労連)は聲明を発表した。




聲明中強調說,許多女性記者「一方面留下了屈辱性的、令人憤懣的回憶,另一方面還被強求要忍住不吭聲」,「如果記者控訴自己在取材處遭受性騷擾侵害的話,公司應該為了守住記者的人權和工作環境,採取快速且毅然的態度去對待」。


聲明では、多くの女性記者が「屈辱的で悔しい思いをしながら、聲を上げられず我慢を強いられてきた」と強調し、「記者が取材先からセクハラ被害を受けたと訴え出た場合、會社は記者の人権や働く環境を守るため、速やかに毅然とした態度をとるべきだ」としている。




另一方面,受害女性記者也令社交媒體、政治家、名人產生了巨大反感。之所以會這樣,很大程度上是針對她將自己的採訪錄音交給了《周刊新潮》。


一方で、被害者の女性記者はソーシャルメディアや政治家、著名人から大きな反感を買った。多くは、彼女が取材の録音を週刊新潮に渡したことについてだ。




對於這位記者的行為,自民黨的下村博文?前文部科學相於23日在東京都內進行演講時,發言表示「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我認為這是犯罪」。之後,下村氏又對此進行道歉,表示撤回前言。


自民黨の下村博文?元文部科學相は23日、都內で行った講演で記者のこの行動について「ある意味で犯罪だと思う」と発言した。同氏はその後、謝罪して発言を撤回している。




上月22日,著名搞笑藝人 · 松本人志提出疑問,對朝日電視台在明知福田前次官對女性記者進行了性騷擾的情況下,還繼續讓這位記者對其進行採訪表示不解。


著名なコメディアンの松本人志氏は22日、テレビ朝日が女性記者に対する福田元次官のセクハラを知っていたなら、なぜこの記者に取材を続けさせたのかと疑問を投げかけた。




松本氏一方面指出,如果朝日電視台違背女性記者的意願,「讓她去做(福田氏的採訪)的話,不就是職權暴力嗎?」,另一方面他又認為,如果朝日電視台不承認他們使用了職權暴力,那麼女性記者這1年半就變成是根據「自己的意願」去採訪了,他表示「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不就變成『仙人跳』了嗎?」。


松本氏は、もしテレビ朝日が女性記者の意思に反して「そこ(福田氏の取材)に行かせたんだったら、これはパワハラじゃないのか」と指摘した一方、テレビ朝日がパワハラと認めないなら、女性記者が1年半もの間、自らの意志で取材してきたことになり、「そうなったらなったで、これはハニトラじゃないのか」とも語った。




② 模特告發攝影家荒木經惟性暴力

荒木經惟本人

未作任何回應

日媒幾乎全體失聲?



事件經過:曾擔任攝影家荒木經惟「繆斯女神」的模特KaoRi,於上月在博客中爆料自己作為荒木專屬模特的16年間,一直不被尊重,講述了自身受到性暴力,肉體和精神方面都被逼到了極限。接著,水原希子為應援KaoRi,就此事在INS上發聲,引起眾人關注。但是,這一事件卻沒有任何下文,荒木經惟本人未作出任何回應。




在朝日電視台的女性記者發聲控訴前不久,舞者KaoRi讓日本攝影界震撼了。


テレビ朝日の女性記者が聲を上げる少し前、ダンサーのKaoRiさんが、日本の寫真界を震撼させた。




KaoRi在博客中,提到她在擔任日本非常著名的攝影家之一·荒木經惟氏模特時的體驗,並坦言她受到荒木氏在經濟方面、藝術方面的剝削。


KaoRiさんはブログで、日本で最も著名な寫真家の一人、荒木経惟氏のモデルをしていた時期の體験をつづり、荒木氏から経済的?芸術的に搾取されていたと告白した。




荒木氏以突出介於情色與藝術範疇的作品風格而著稱。裸體自不必說,將女性綁起來、吊在空中的照片很有名。儘管這樣的作品被批判是「蔑視女性」、「性歧視」,但荒木本人認為這只是一種解釋而忽視它。KaoRi作為荒木氏的「繆斯」,就是這樣作品中的拍攝對象。


荒木氏はポルノとアートの狹間を突く作風で知られる。裸はもちろん、女性が緊縛され、空中に吊り上げられている寫真が有名だ。女性蔑視や性差別といった批判も浴びてきた一方、本人はそれを単なる解釈だと切り捨ててきた。KaoRiさんは荒木氏の「ミューズ」として、こうした作品の被寫體となってきた。




KaoRi於2016年辭去與荒木氏合作的工作,是最近的「Me Too」運動給予了她勇氣,講述其當時作為「繆斯」的經歷。


KaoRiさんは2016年に荒木氏との仕事を辭めているが、昨今の「Me Too」運動がミューズ時代の経験を話す勇気をくれたという。




從其博客中獲悉,荒木氏與KaoRi並沒有簽下契約,也曾有過沒付給KaoRi攝影報酬的情況。而且荒木氏還讓KaoRi在與工作無關的人面前拍攝過激照片,裸照也在未經她的許可下被使用。


ブログによると、荒木氏はKaoRiさんと契約書を交わさず、撮影報酬がないこともあった。部外者の前で過激な寫真を撮られた一方、ヌード寫真は彼女の許可なく使用された。





△穿著印有KaoRi照片的T恤出席活動的荒木經惟(左一)




而且,當KaoRi希望她的照片能不被用在商業用途上時,其意見卻被單方面忽略了。作為「繆斯」的經驗,給她的身心留下了巨大的傷害。



そして寫真の商用利用を止めてほしいと訴えたところ、KaoRiさんは一方的に切り捨てられたという。ミューズとしての経験は、彼女の心身に多大な傷を殘した。




在BBC的採訪中,KaoRi表示儘管在她發布博客內容後曾與荒木對話,但對方將她的訴求全部拒絕了。


BBCの取材でKaoRiさんは、ブログの発表後に荒木氏と話をしたものの、彼女の訴えは全て退けられたと語った。




KaoRi沒有表示自己經受了性方面的不正行為,但是一連串的疑惑,引起了人們對於藝術家和其「繆斯」的關係,以及藝術可否左右他人意願的疑問。


KaoRiさんは荒木氏に性的な不正行為を受けたとは言っていない。しかし一連の疑惑は、アーティストと「ミューズ」という関係、そしてアートであれば同意の有無を左右できるという考えに対する疑問を投げ掛けてくる。




對於荒木氏(的做法),還有別的模特在Facebook上控訴了自己的被害情況。她在BBC的採訪中說明,自己曾在攝影后,突然被荒木撫摸了身體。經過這件事之後,她患上了恐慌障礙,為了療養而離開日本。


荒木氏に対しては、別のモデルもフェイスブックで被害を訴えている。彼女はBBCの取材に対し、撮影後に突然、荒木氏に體を觸られたと説明。この一件を経てパニック障害に陥り、療養のために日本を離れていたと語った。




在拍攝現場,儘管包括雜誌編輯者在內有許多的目擊者在場,但並沒有人過來阻止荒木的行為。


撮影現場には雑誌編集者も含め多くの目撃者がいたが、荒木氏を止めに入ってくれた人はいなかったという。




她訴說了自己對於日本藝術業界和出版業界的強烈不信任感,同時也表示自己在Facebook公布這件事,獲得了其他人的應援。


彼女は日本のアート業界や出版業界に対する強い不信感を語った一方、フェイスブックに投稿したことで応援の聲ももらったと話した。




「經歷過同類狀況的女性,給出了許多留言」。


「同じ狀況にある女性たちから沢山、メッセージが來ました」




對於這些質疑,荒木並未在公開場合予以評述,也沒有回復BBC的採訪。


荒木氏はこれらの疑惑について、公の場でコメントしていない。BBCの取材にも返答はなかった。




· 不能說「NO」的日本社會


· 「NO」と言わない社會




無論是KaoRi還是這位模特,儘管獲得了媒體的大量關注,但她們的訴求卻並沒有得到社會的支持。


KaoRiさんもこのモデルも、メディアで大きく取り上げられたり、訴えに対する世間からの支持を得ていない。




人權團體「Human Rights · Now」的事務局長·伊藤和子律師指出,與其他先進國家相比,日本關於性剝削的法律發展得極為緩慢。2017年6月,儘管日本暌違110年重新修訂了關於強制性交等罪的規定,但問題存在於更深層的地方。


人権団體「ヒューマンライツ?ナウ」事務局長の伊藤和子弁護士は、日本の性的搾取に関する法律は他の先進國に比べ極めて遅れていると指摘する。2017年6月、110年ぶりに強制性交等罪が改定されたものの、問題はもっと深いところにあるという。




「在關於性犯罪和人權的法律不完善的當下,強烈的隱忍文化,讓年輕女性的立場變得危險」。


「性犯罪や人権に関する法律の整備がされていない現狀と、我慢を強いる文化が、若い女性の立場を危うくしています」




伊藤律師在BBC的採訪中說明,「日本人接受不說『NO』的教育」,是造成她們在處於危機下仍無法拒絕的背景。


伊藤弁護士はBBCに対し、「日本人が『NO』と言わない教育を受けてきた」ことも、自分が危機的な狀況になっても拒否できない背景にあると説明した。




「必要的是讓女性們團結起來。不是一個人,而是大家一起發聲控訴,這是很重要的」。


「必要なのは女性たちが橫のつながりを持つこと。一人ではなくみんなで聲を上げることが大事です」





△婦女節當天韓國進行#Metoo集會的模樣。


與韓國相比,日本的「Me Too」運動影響力還不顯著




控訴自身遭遇性暴力傷害的記者·伊藤詩織,她在出席國聯本部的記者見面會時,伊藤律師也與其一同前往了現場。


伊藤弁護士は、自らへの性暴力被害を訴えたジャーナリスト、伊藤詩織さんの國連本部での記者會見にも同行している。




詩織是第一個被工作中的熟人強暴後敢於公布長相和名字,訴說自己經歷的日本人。然而,她的情況果然也是一樣,

不僅僅是男性,連女性都無視了她的呼聲。


詩織さんは仕事上の知人から強姦されたと顔と名前を出して話した最初の日本人だ。しかし彼女の場合もやはり、男性だけでなく女性からもその聲は無視された。





△伊藤詩織




在BBC的取材中,詩織說自己想通過媒體講述自己的經歷,但結果卻不盡人意,因此只能作為個人發聲控訴這件事。


BBCの取材に対し詩織さんは、メディアを通して自分の體験を語ろうとしたが上手くいかず、個人として聲を上げるしかなかったと話した。




「對我而言,(比起性暴力本身)之後的事件發展才讓我更心寒。真的是讓我變得絕望了。沒想到自己竟然是生活在這樣的社會中,在那之前我都不曾意識到這一點」。


「私には、(性暴力よりも)その後の展開の方がショックでした。本當に絶望的になりました。自分はこんな社會で暮らしているんだと、それまで気づいていなかったので」




儘管如此,詩織仍認為社會在逐漸變化,所以她沒有喪失積極向上的心。她認為如果支援受害者,出手去援助他們的話,受害者就能有勇氣踏出下一步。


詩織さんはそれでも、社會は少しずつ変化していると前向きさを崩さない。被害者を支援して、手を差し伸べるようにすれば、被害者が次の一歩を踏み出せるようになると語った。




對於KaoRi的告白迅速給予贊同的女演員·

水原希子

,其勇氣也得到了他人的稱讚。


KaoRiさんの告白にいち早く賛同した女優の水原希子さんにも、その勇気に稱賛の聲が上がった。




水原希子在Instagram上發言稱,「(KaoRi)長期遭受著何種程度的痛苦,光是想像都會覺得心疼。她能夠拿出勇氣分享這件事,對此我表示感謝」。


水原さんはインスタグラム上に「(KaoRiさんが)長い間どれ程苦しかったか、想像するだけでも心が痛みます。勇気をもってこの話をシェアして下さった事に感謝します」と投稿した。




因為水原的發聲,使事件一度登上推特熱搜及雅虎首頁。她在INS中還坦露了幾年前和荒木經惟合作時的「半強迫拍攝事件」。







「20歲前半段,有一次是需要上半身全裸的狀態用手遮著胸部拍攝的廣告海報,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有20位男性集聚在攝影棚,我想可能是領導層吧。我有表達過因為是裸露的拍攝,所以不希望有太多人在,而對方給到的回應則是『要確認照片』這樣的理由,最後我還是妥協了,因為是工作,所以無法拒絕。




強行在眾多男性眼皮底下進行的裸露拍攝,我非常緊張。」




最後水原希子質問荒木經惟:「對於你來說,女性究竟是什麼」。



模特不是物品,也不是性道具。

大家都是人類,絕不能忘記交心這件事情」。

「モデルは物じゃない。性の道具じゃない。みんな同じ人間。心を交わし合う事を忘れてはいけない」




但是,日本媒體對於荒木性騷擾一事並沒有深究下去,後續發展似乎也就這麼不了了之了。




日本公眾人物一連曝出兩件性暴力醜聞,讓「#Me Too運動」熱度推至一個小高潮。而最近還有一件事情,不得不讓我們將它和Me Too運動再次聯想到了一起:



山口達也強制猥褻女高生事件

 警方提出書類送檢 後雙方達成和解



事件經過:今年2月,傑尼斯組合TOKIO成員山口達也將女高中生叫到自己家,並伴有強吻等行為

。兩人因工作關係結識,3月底4月初警方提出書類送檢,在審查調取中,山口大致承認了自己的作為。隨後經過事務所和女方溝通,現已撤下受害申報,雙方達成和解。最終東京地檢作出不起訴處分,山口達也無限期停止藝能活動,並有意退出組合。




人氣偶像組合TOKIO成員山口達也,因涉嫌強制猥褻未成年而被書類送檢。


人気アイドルグループ『TOKIO』の山口達也氏が未成年に対する強制わいせつ容疑で書類送検されました。




5月1日,警察作出了不起訴(暫緩起訴)處分。但是,

就此事件來看,(媒體)並沒有將它作為Me Too運動來對待。


5月1日に起訴猶予処分となったのですが、この件に対し、MeToo 運動が全くと言っていいほど発生していないことは気になるところです。




△ 召開記者見面會的山口達也









△日媒的輿論導向基本都是從傑尼斯事務所方來說事,極少提及Me Too運動






△ 因為「連帶責任」,TOKIO另外四位成員緊急召開記者見面會




從以上三件事來看,推進「#Me Too運動」之路,日本仍然任重道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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名模水原希子告發日本著名攝影家「性騷擾」,並聲稱:「女性不是道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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