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天下 > 日本「國民女兒」因為太過完美備受批判!考入名校後的她這次終於被日本人接受了?

日本「國民女兒」因為太過完美備受批判!考入名校後的她這次終於被日本人接受了?

「蘆田愛菜」でネット検索をかけると、本人が出演する『CM動畫』が上位検索にあがる。グリコ『パナップ』(今年5月配信)のCM動畫は290萬再生、『早稲田アカデミー』(2017年7月配信)のCM動畫は270萬再生。軒並み高い再生數でその人気ぶりが伺える。人気子役と言えば、その「無垢さ」のインパクトからか、劣化したなどと誹謗中傷されたり(まだ10代にもかかわらず、だ)、成長を「穢れ」と揶揄する宿命を背負わされている。だが、彼女の場合は清廉潔白さを保ちながら女優業にまい進し、プライベートでは名門中學にも入學するなど、子役時代から変わらぬ驚異的な「地続き感」を維持し続けている。


在網上搜索「蘆田愛菜」,首先出來的就是她出演的「廣告」。格力高的《panapp》(今年5月發布)達到了290萬的播放量,《早稻田ACADEMY》(2017年7月發布)達到了270萬播放量。這些驚人的播放量顯示了其人氣。所謂人氣童星,憑藉「純潔無垢」給世人留下深刻印象,劣化後備受誹謗中傷(儘管才10多歲),背負著長大就是「變得骯髒」會被嘲笑的宿命。然而,蘆田愛菜卻一直保持著清正的樣貌在女演員之路上不斷前進,私下也進入名門中學就讀,維持著從童星時代開始就沒中斷過的驚人「連續感」。







難関中學突破の報せで再認識


考入重點中學讓人們重新認識她




昨年初頭、テレビ東京で放送されたドキュメンタリータッチのドラマ『山田孝之のカンヌ映畫際』で蘆田愛菜が本人役で登場。カンヌ國際映畫祭の最高賞パルム·ドールを取るために映畫を製作していく物語で、山田は親殺しの大量殺人鬼を題材とした映畫を発案。その殺人鬼役に選んだのが「蘆田愛菜」という設定だった。當時、蘆田は小學6年生。視聴者がそこで見たのは、あどけなさから脫皮した「正統派美少女」の姿。SNSやネットニュースでは「子役から進化した」、「育成成功」など稱賛の文字が踴った。

去年年初,在東京電視台播出的偽紀錄片《山田孝之的戛納電影節》中蘆田愛菜飾演了本人。影片講述了為奪得戛納電影節最高獎項金棕櫚獎而製作電影的故事,山田提議拍一部講述弒親的殺人狂魔的故事,而這個殺人狂魔則由「蘆田愛菜」飾演。當時蘆田只是個小學6年級學生。但在觀眾眼裡,她已然是一個褪去稚嫩天真的「正統派美少女」。社交網路和新聞中也滿是「從童星進化成功了」、「培養成功」的稱讚。







同年春、彼女が慶應中等部と女子學院という名門校の合格が報道。蘆田の才色兼備が明らかになった他、『早稲田アカデミー』のCMでは「かわいくて頭良くてお金があって、完璧かよ」、「かわいいから美人になった」、一人二役に挑んだグリコ『パナップ』CMでも、「愛菜ちゃんというより愛菜さん」、「子役というより女優さん」など注目の高さを感じられるコメントが散見された。


同年春天,有新聞報道稱她獲得了慶應中等學部和女子學院等知名學校的入學資格,讓大眾看到了她才貌雙全的一面。而《早稻田ACADEMY》的廣告讓不少人覺得「又可愛又聰明又有錢,太完美了」、「小時候可愛,所以長大後成了美人」,而在一人分飾兩角的格力高《パナップ》中,更是有「比起愛菜醬更應該稱愛菜桑」、「與其說是童星不如說已然是個女演員」的讚賞之詞。






さらに蘆田のコメント力の高さにも注目が集まり、同年4月、映畫『バーニング·オーシャン』の公開直前イベントでは、池上彰がシェール革命について解説。蘆田は産出されるシェールガスが頁岩(けつがん)層に含まれていることを即答し、池上は「『はい』とうなずくだけじゃなく、「もっと知りたい光線」を出してくる。こういう良い生徒がいると、こちらもついノッちゃう」とその優等生ぶりも絶賛した。


再加上蘆田極為出色的談話能力也引人注目。在同年4月電影《深海浩劫》的首映禮上,池上彰就「頁岩氣革命」進行解說。蘆田立刻回答「產出的頁岩氣深藏在頁岩層中」,對此池上也讚不絕口:「她不是個只會點頭表示肯定的人,而是會露出『還想知道更多的目光』。有這麼一個好學生,讓我也越講越有興緻」。







「天才子役」が仇となったか、過去には批判の対象にも…


「天才童星」曾有過壞影響,過去曾批判她的人也...




蘆田愛菜は2007年、3歳で芸能界入り。2010年、『Mother』(日本テレビ系)で母親から虐待を受ける少女を熱演し、一躍「天才子役」と稱されることに。翌年、『マルモのおきて』(フジテレビ系)で連ドラ初主演を果たし、共演の鈴木福と歌った主題歌「マル·マル·モリ·モリ!」で紅白にも出場。2013年、ハリウッド映畫『パシフィック·リム』ではギレルモ·デル·トロ監督も「天才」と太鼓判。CM契約も15社ともてはやされていったが、同時にその完璧すぎる立ち居振る舞いからアンチを生むことにもなった。


2007年,三歲的蘆田愛菜進入演藝圈。2010年,她在《Mother》(日本電視台)中飾演了一位受母親虐待的少女,一躍成為「天才童星」。第二年,在《高護木的規矩》中首次擔任主演,憑藉和共演的鈴木福合唱的主題曲《maru·maru·mori·mori!》登上紅白歌會的舞台。2013年,出演好萊塢電影《環太平洋》,導演吉爾莫·德爾·托羅也稱她是「天才」。廣告合作也有15家之多,但同時,她完美的姿態也引來不少批判之聲。








「あざとい」、「大人に媚びている」、「仕事ばかりでいつ勉強?親もどうかと思う」——。2012年に放送された『上沼·高田のクギヅケ!』では「テレビから消えて欲しい有名人」、「CMで見たくない有名人」で1位に。同年発売『週刊文春』でも「CMで見たくない有名人ランキング」で1位と「批判」の流れが強固に。


「耍小聰明」、「故意討大人喜歡」、「每天都工作,什麼時候學習?父母也有問題吧」——。在2012年播出的《上沼·高田のクギヅケ!》節目中發表的「想讓TA從電視上消失的有名人」、「不想在廣告中看到的有名人」中蘆田愛菜均排第一。同年《周刊文春》的「不想在廣告中看到他的有名人排行」中蘆田愛菜也排在第一,「批判之聲」愈演愈烈。




「転機はやはり、名門中學の合格」と話すのはメディア研究家の衣輪晉一氏。「とくに「いつ勉強?」の批判については、學業にも勤しんでいた結果が目に見える形で出せたことは大きい。名門校入學でイメージが良くなった代表例では慶應義塾大學経済學部を卒業した嵐の櫻井翔さん。この學部は幼稚舎から通っていたとしても、高校で相當な成績でないと進むのは困難。芸能活動と並行しての相當の「努力」があったことがうかがい知れ、そして視聴者は「努力」「苦労」しているタレントを好む傾向がある。蘆田さんもここにハマった」(衣輪氏)

媒體研究員衣輪晉一說「蘆田愛菜的轉機果然還是成功考入名門中學」。「特別是『什麼時候學習?』的批判,這次用結果讓我們明白她是在勤奮學習的,影響很大。因為考入名門學校而好感度提升的代表人物就是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學部的嵐成員櫻井翔。即使從幼兒園就在慶應就讀,要進入經濟學部也需要相當好的成績,不是件易事。在演藝活動進行之餘學習,並能獲得這樣的成績正是因為不斷的『努力』,而觀眾也因為他的『努力』和『辛苦』而產生好感。蘆田也正是如此。」(衣輪氏)







子役出身者を苦しめる「パブリックイメージ」 蘆田愛菜は類まれな「地続き」感でアンチを一蹴


限制著童星出身演員的「群眾印象」,蘆田愛菜用鮮有的「連續」感打破質疑



子役を苦しめる壁としてもう一つ、「パブリックイメージ」がある。例えば『家なき子』(日本テレビ系)で「天才子役」の名を手に入れた安達祐実。しばらくは何を演じても『家なき子』の相沢すずがチラついてしまい、安達の役柄に純粋には沒頭できなかったドラマファンは少なくないだろう。


讓童星難以發展的一道牆壁就是「群眾印象」。比如說因《無家可歸的小孩》(日本電視台)被稱為「天才童星」的安達佑實。在那段時間內無論演什麼都有《無家可歸的小孩》的影子,不少電視劇粉絲都無法單純地沉浸在安達的角色中。







子役の「パブリックイメージ」を払拭するには時間の流れや、それを凌駕する運命的な役柄に出會うなど、他力本願の面が強い。「子役は大成しない」ジンクスが生まれるほどで、蘆田も同様に不安視されていた。だが蓋を開けてみると、蘆田は珍しく迴避のパターンをたどっている。


要想改變童星的「群眾印象」,很大程度上只能靠時間的流逝、遇到凌駕於其他角色之上的本命角色等外力。正如「童星不長久」這句詛咒,很多人對蘆田的未來感到不安。但回過頭來,卻發現蘆田難得地迴避了這些。




この理由を「穢れのなさ」と解説するのは前出の衣輪氏。「視聴者には、子役は早い時期から大人の中で生活しているため、ませて高飛車、子供らしさがないなどのイメージが浸透しています。でも蘆田さんはそういった面を公で見せることがなかった。例えば、昨年放送された『嵐にしやがれ』(日本テレビ系)でも嵐からのイジリに、屈託なく大きな口を開けて笑う自然體な姿を見せた。実際にインタビューをしても、芸能界慣れしたコメントばかりではなく、懸命に等身大で答えようとする「子供特有のマジメさ」を感じられます。芸能界に毒されてない穢れのなさ。これが學業と結びつき、年相応の「子供っぽさ」が加味され、よい印象につながっているのでしょう」(衣輪氏)


而前文出現的衣輪氏表示原因來自其「純潔」。「對觀眾而言,童星從很小的時候就生活在一群成人之中,因此給人一種強勢、不像小孩子的感覺。但蘆田並沒有讓我們看到這樣一面。比如說,在去年播出的《交給嵐吧》(日本電視台)中,面對嵐的調侃,她毫不在意地張嘴大笑,展現了自然的模樣。在實際的採訪中也是,她不會只說一些演藝圈聽慣了的評論,而是努力說一些符合自己年齡的話,給人一種「小孩子特有的認真感」。她是沒有被演藝圈荼毒的純潔體。這點再和她優異的學業相結合,加上一些原來年齡段的『孩子氣』,整體印象就更加連貫了」。(衣輪氏)







仕事と學業の両立による「ほどよい露出具合」が希少価値に!


為了兼顧工作和學業,「有節制地露面」講求以少為貴!




蘆田は今夏公開の劇場版『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みんなの物語』ではラルゴの聲を擔當。ドラマではBSプレミアで放送された『花へんろ 特別編「春子の人形」』の春子役を演じ、単発の作品やイベント、CMと活躍しているが、衣輪氏は「學業を優先してか、長期に渡らない撮影ものを選んでいる感がある」と分析する。


蘆田在今年夏天上映的劇場版《口袋妖怪 大家的故事》中為菈爾歌配音。影視作品方面則在BSpremiere播出的《春子的玩偶》中飾演了春子一角,雖然在單篇作品以及活動、廣告中十分活躍,但衣輪氏分析她還是「以學業優先,選擇了一些耗時較短的拍攝任務」。




そんな蘆田が朝ドラで史上最年少となる「語り」を擔當することが先日発表された。10月からスタートする安藤サクラ主演の『まんぷく』で「聲」の出演をする。この報道を受けて「プロ意識ハンパない」、「膨大な読書量と語彙力の豊富さ!楽しみ」、「そのうち朝ドラの主演になりそう」などの期待の聲が多數あがっている。彼女が今後どのように成長、変化を見せてくれるか楽しみだ。


即使如此,前幾天新聞報道了蘆田將擔任晨間劇史上最年少的「旁白」。在10月播出的安藤櫻主演的《萬福》中將以「聲音」出演。報道一出不少期待的聲音稱「職業意識真的很棒」、「龐大的閱讀量和豐富的語言力!十分期待她的表現」、「感覺不久就能主演晨間劇了」。今後她將給我們展現怎樣的成長呢?讓我們一起期待她的變化。







mana醬,加油!




大家都在看




● 為什麼日本人普遍覺得穿優衣庫很土?


● 

全世界第一位環月飛行的日本人是誰?


● 活過、愛過、演過,日本最酷奶奶走了


● 她可以說是日本當之無愧的國民女優!


● 日本「最強二代夫婦」!親友團實在太強


● 日本人如何看待史上最貴iPhone的誕生


● 傑尼斯又一團體解散!今年真的太迷了


● 14歲就被稱為「平成山口百惠」的她是誰?


● 日本女生眼中同性討人厭的44種朋友圈


● 日本年輕女生自稱「老阿姨」的內心活動


● 從小受中國人喜愛的她為什麼被diss?


● 

大咖雲集:2018秋季日劇最全速報來啦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

本站內容充實豐富,博大精深,小編精選每日熱門資訊,隨時更新,點擊「搶先收到最新資訊」瀏覽吧!


請您繼續閱讀更多來自 滬江日語 的精彩文章:

無論是幾歲的你,都可以在櫻桃小丸子里學到的人生真理
每日一句:無限に発展する道はいくらでもある……

TAG:滬江日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