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天下 > 新垣結衣vs戶田惠梨香,秋季檔好看的劇都有一個共通點?

新垣結衣vs戶田惠梨香,秋季檔好看的劇都有一個共通點?

新垣結衣と松田龍平がW主演しているドラマ『獣になれない私たち』(日本テレビ系)が面白い。先ごろ放送された北川景子主演のドラマ『フェイクニュース』(NHK総合)も高評価を獲得するなど、「今、最も勢いのある腳本家」と言っても過言ではない野木亜紀子のオリジナルストーリーだ。


由新垣結衣和松田龍平共同主演的秋季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非常有意思。前段時間由北川景子主演的電視劇《虛假新聞》(NHK綜合)也獲得了很高的評價,這些作品都是野木亞紀子的原創劇本,稱她為「當下是最炙手可熱的編劇」也不為過。





新垣結衣《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


北川景子《虛假新聞》




新垣演じる主人公?深海晶は、サイト製作會社で働く女性。テキパキと仕事をこなすのは良いけれど、仕事ができる以上に、その人の良さと面倒見の良さに付け込んで、周囲の人々からいいように仕事を振られ、その本音を言葉にすることもままならないなか、日々慌ただしく過ごしている人物だ。そして、松田龍平演じる根元恆星は、個人事務所の會計士?稅理士。一見すると、誰に惑わされるでもなく飄々と自らの人生を進めてきたよう思えるけれど、実は誰のことも信用せず、その胸の內を他人に明かすことのできない人物だ。そんな2人が近所の飲み屋で偶然出會い……


新垣結衣飾演的主人公·深海晶是一名在網站製作公司工作的女性。工作能力極強,而在完成工作之餘,卻因為自己亂好人而被周圍的人不停使喚,也無法說出自己的真心話,匆忙度過每一天。而松田龍平飾演的根元恆星是在個人事務所工作的會計師?稅務師。乍一看是不受任何人影響走自己路的人,但實際上他並不信任任何人,無法對他人坦誠相待。這樣的兩人在附近一家小酒館偶然相遇…




それにしても、別れたはずの彼女と実は今も暮らしている晶の戀人?花井京谷(田中圭)、恆星と最近まで付き合っていたにもかかわらず、交際ゼロ日の男と突然結婚してしまった橘呉羽(菊地凜子)など、晶と恆星のまわりには、「理性」よりも「感情」で動く人物たちばかりである。彼/彼女らに比べると、理性的すぎるようにも思える晶と恆星は、そんな周囲の人々のなかで、どのように立ち振る舞い、そして2人は、どんな関係を築き上げていくのだろうか。


晶與恆星的周圍都是像晶的戀人,與本已分手的前女友仍住在一起的花井京谷(田中圭)、與恆星到最近為止都在交往卻突然宣布和從沒約會過的男人閃婚的橘吳羽(菊地凜子)這樣的人。這些人比起「理性」更習慣靠「感情」來行動。與他/她們相比,過於理性的晶和恆星,在這樣一群人中如何自處,兩人之間又會構築出怎樣的關係呢?




「獣」とは何か。それは、まわりの空気や求められる役割など気にすることなく、自分の感情の赴くまま、行動に突っ走ることのできる人間、ということなのだろう。なるほど、一般的に世の中を見まわしてみても、禮節ある社會人として、なかなかそうはなれないのが実情だ。むしろ、そんな「感情的な人々」に、良くも悪くも振り回されてばかりという人も多いのではないだろうか。本作がある人々の共感を獲得し、熱狂的な支持を得ているのは、恐らくそういった理由からなのだろう。

「野獸」到底是什麼?

應該是指那些不在意周圍氣氛和別人對自己提的要求,憑感情行事,行動先於計劃的人吧。

確實在這個社會中,但凡作為一個有禮節的社會人,都很難做到那種地步。反而很多人會被這些「感情用事的人」所擺布。這部作品能夠獲得觀眾的共鳴,得到狂熱的支持,恐怕就是出於這樣的理由吧。







有村架純演じる中學教師が教え子と「禁斷の戀」に落ちる『中學聖日記』(TBS系)、「人生折り返し、戀をした」という副題の通り、佐々木蔵之介演じる妻子ある主人公が同年代の女性(黒木瞳)と「禁斷の戀」に落ちる『黃昏流星群?人生折り返し、戀をした?』(フジテレビ系)、戸田恵梨香演じる結婚を目前に控えた主人公が、偶然出會った男(ムロツヨシ)と「突然炎のごとく」激しい戀に落ちる『大戀愛~僕を忘れる君と』(TBS系)など、周囲の人々の反対を押し切って、戀の渦中に身を投じてゆく「獣たち」。ことほど左様に、今クールは、「獣になった私たち」で溢れている。いずれにせよ、「戀愛」をひとつの象徴として、「感情のままに生きること」、あるいは「そうありたいと願うこと」は、我々視聴者がドラマの世界に求めてやまないテーマということなのだろうか。

《中學聖日記》中有村架純飾演的中學教師與學生陷入「禁斷之戀」、與副標題「在人生中點,陷入愛情」一樣,《黃昏流星群》中由佐佐木藏之介飾演的已婚男主人公與同年代的女性(黑木瞳)陷入「禁斷之戀」、《大戀愛~忘記我的你》中戶田惠梨香飾演的即將結婚的主人公與偶然相遇的男人(室毅)「突然如同火焰般」陷入了熱戀中。這些角色都是不顧周圍人反對,投身到戀愛漩渦中的「野獸」。這一季的電視劇中像這樣充斥著「成為了野獸的我們」。無論如何,以「戀愛」作為一種象徵,「想要感情用事地活著」,或者「希望變成那樣」正是觀眾在電視劇的世界裡一直追求的主題吧。









そう考えると、高橋一生演じる生き物の「フシギ」に夢中な大學講師が、エリート歯科醫を演じる榮倉奈々をはじめ、周囲の人々の「フツウ」をざわつかせる!?という『僕らは奇跡でできている』は、そういった「獣主義」、あるいは「戀愛至上主義」に対する、ある種のカウンター的な作品であるようにも思えてくる。『僕の生きる道』シリーズなどで知られる橋部敦子のオリジナル?ストーリーである本作は、「「普通」、「常識」、「當たり前」……あなたは、そんな目に見えない「ものさし」に縛られていませんか?」、そう視聴者に問い掛けてくるのだから。無論、冒頭に挙げた『獣になれない私たち』も、ただのラブストーリーには終わらない、興味深いテーマを內包しているように思える。「獣になる/ならない」……人の価値観や生きる道、あるいは男女の関係性というのは、果たしてそれだけなのだろうか?主人公である男女2人の「戀愛」が、必ずしもメインテーマではない……その意味で、『僕らは奇跡でできている』と『獣になれない私たち』は、不思議な相関関係にあるようにも思えてくる。


如此看來,《我們由奇蹟構成》中高橋一生飾演的對生物非常痴迷的大學講師的「不可思議」,使飾演精英牙科醫生的榮倉奈奈為首的周圍人對「普通」這件事產生懷疑!?可以說《我們由奇蹟構成》就是對「野獸主義」或者說「戀愛至上主義」莫種程度上的反轉作品。這部作品是以《我的生存之道》系列聞名的編劇橋部敦子創作的原創故事,編劇向觀眾詢問「你有被『所謂的普通』『常識』『理所當然』這些看不見的『尺度』所束縛嗎?」。當然,開頭所列舉的《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也不會只是以單純的愛情故事結束,一定還包含著很有意思很深刻的主題。「成為野獸/不成為野獸」……人的價值觀、生存的道路、或者男女的關係,真的只是如此嗎?主人公間的「戀愛」不一定是作品主題,《我們由奇蹟構成》和《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有著一種不可思議的關聯性。







そこで、ある事実に気づいた。ここまで挙げてきたドラマ、そのすべてが女性腳本家の手によるものだということだ。『獣になれない私たち』の野木亜紀子はもちろん、『中學聖日記』の金子ありさ、『黃昏流星群』の淺野妙子、『大戀愛』の大石靜、さらには『僕らは奇跡でできている』の橋部敦子……いずれも女性腳本家であり、とりわけ『ラブジェネレーション』(フジテレビ系)などで知られる淺野妙子、『セカンドバージン』(NHK総合)などで知られる大石靜は、NHKの朝ドラ執筆経験もある、この道のベテランと言ってよい人物だ。それに対して、『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アンナチュラル』(TBS系)を経て、『獣になれない私たち』へと至った野木亜紀子は、70年代生まれの中堅腳本家。


說到這裡,突然發現了一件事。之前列舉的這些電視劇全都出自

女性編劇

,《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的編劇野木亞紀子自不用說,《中學聖日記》的編劇金子亞里紗,《黃昏流星群》的編劇淺野妙子,《大戀愛》的編劇大石靜,還有《我們是奇蹟》的編劇橋部敦子……全都是女性。特別是因《戀愛世紀》(富士電視台系)等作品而被人熟知的淺野妙子以及還有過執筆NHK晨間劇的經驗、因《第二處女》(NHK綜合)等作品而被人熟知的大石靜,可以說是編劇界的老手。與此相對,寫下《逃跑可恥但有用》《非自然死亡》,再到這次《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的編劇野木亞紀子,則是70年代出生的中堅力量。



その意味で、今後の展開が少々気になるのは、『中學聖日記』である。一見すると、『黃昏流星群』や『大戀愛』と同じく、ある種の「戀愛至上主義」に基づいた作品に思える本作だが、原作漫畫の作者であるかわかみじゅんこ、腳本の金子ありさ、そして演出を擔當する塚原あゆ子……彼女たちは、いずれも70年代生まれであり、言わば野木と同世代のクリエイターたちである(実際、塚原は『アンナチュラル』で野木とタッグを組んでいる)。その彼女たちが、上の世代を同じような「禁斷の愛」、あるいは「大戀愛」を、そのままの形で描き出すとは、あまり思えないのだが……有村架純演じる主人公の「純愛」とは、果たして何を意味するのだろうか。そして、町田啓太演じる主人公の婚約者の上司であり、自ら「バイセクシャル」であることを公言する「原口律」(吉田羊)など気になる登場人物たちは、主人公の「純愛」に、どのように絡んでくるのだろうか。


如此看來,《中學聖日記》之後的劇情展開倒是有些讓人在意。乍一看,這部作品與《黃昏流星群》、《大戀愛》一樣,是基於某種「戀愛至上主義」而創作的作品,不過原作漫畫作者かわかみじゅんこ、編劇金子亞里紗以及導演冢原亞由子都是出生於70年代的女性,說起來都是和野木同世代的創作者(實際上,冢原在《非自然死亡》中有與野木合作)。她們想來不會用與上一代創作者一樣的方式演繹「禁斷之愛」或「大戀愛」……有村架純飾演的主人公的「純愛」究竟是什麼?町田啟太飾演的主人公未婚夫的上司,聲稱自己是「雙性戀」的「原口律」(吉田羊飾演)等登場的人物,又會為主人公的「純愛」添加怎樣的色彩?







聲明:本內容為滬江日語原創翻譯,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



大家都在看




● 櫻井翔&廣瀨鈴任今年紅白歌會主持!


● 做個人吧:日本人氣偶像遭粉絲騷擾


● 日本又一對明星夫婦誕生,這次是誰


● 

傳聞新垣結衣拒演《逃恥2》是要避嫌?


● 劇里劇外,戶田惠梨香真的很會談戀愛!


● 驚嚇帝、愛撒嬌……這位傑尼斯偶像是?


● 羽生結弦再破記錄,然而網友卻關心…


● 

2018年演技最受日本人肯定的男演員


● 當日本渣男問「你在幹什麼」的時候…


● 日本公主帶一億出嫁「淪落成平民」?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

本站內容充實豐富,博大精深,小編精選每日熱門資訊,隨時更新,點擊「搶先收到最新資訊」瀏覽吧!


請您繼續閱讀更多來自 滬江日語 的精彩文章:

日本人:其實根本沒看過這些日本文豪的書!
N2高分經驗談:學日語是一場日久生情的戀愛

TAG:滬江日語 |